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青团里的春气息

    作者:卢恩俊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16版)

        水彩插画 谷蔚然-GWR/绘

        【知味斋】    

        寒食枣团店,春低杨柳枝。

        酒香留客住,莺语和人诗。

        读着白居易的《寒食日过枣团店》,就想起在江南一个青团店,看到宣传视频播放白居易这首诗。诗里的“枣团店”居然成了“青团店”。后来方知这不足为怪,媒体常把两者搞混,商家也乐得如此。这种借古说今以讹传讹的趣闻误传,倒是体现了人们对青团的喜爱之情。青团是一种聚集着春天气息的美食,油绿如玉、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要说古老,江南的青团子应该在唐之前就有了。

        南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去冬节一百五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禁火三日,造饧大麦粥。”还说:“是日,取鼠曲菜汁作羹,以蜜和粉,谓之‘龙舌拌’,以厌时气。”有论者认为,这“龙舌拌”其工序和用料与后来的青团相似,也许是青团的前身。

        春秋时忠臣介子推“割股奉君,逸禄不仕,携母隐山,焚林俱死”。晋文公为纪念他,下令在子推忌日(冬至后一百五日)全国禁火、只吃冷食,形成寒食节俗。“相传百五禁烟厨,红藕青团各祭先。”《吴门竹枝词》里说的就是人们在清明节吃冷食青团,并用红藕、青团祭祀祖先的典故。明代朗瑛《七修类稿》:“古人寒食,采桐杨叶,染饭青色以祭,资阳气也。后变为青白团子,乃此义也。”清代《清嘉录》对青团有更清楚的解释:“市上卖青团熟藕,为祀先之品,皆可冷食。”在袁枚的《随园食单》中,对青团的制作也有记载:“捣青草为汁,和粉作团,色如碧玉。”如此看来,寒食这个本由纪念贤人而来的节日,无意中造就了一种美味。人们在祭祀之日,吃着美食,自然也会想起忠君孝母的介子推,这青团也就有了凝聚人心的正能量。怪不得到了唐朝,此俗推而广之,寒食清明并提为一,那青团子就成了更为广泛的寒食祭品和食品。

        说到这里,就想起青团的另一种称谓。青团在旧时吴地民间有“三让青白团子”之称,吴人为纪念吴文化的宗祖泰伯而冠以此名。每年清明节祭奠时,吴人都用青白团子作为供品。内包三种馅料,吴语称“三酿”,谐音“三让”,寄托着当地百姓对先贤吴泰伯“三让天下”的颂扬。“青白”两种颜色,寓意泰伯一生清清白白。吴人有对联称:“志异征诛,三让两家天下;功同开辟,一抔万古江南。”孔子在《论语》中曾高度评介:“太伯(古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这江南小吃青团子,又裹上一层“谦让”的皮儿。

        青团还有一种称谓叫青馃,也就是浙江、安徽、江西等地流行的时令风味小吃清明馃。青馃色泽用料与青团相似,只是大都呈三角形,所以又叫三折(角)馃。也有荷包蛋形状的,称为“荷叶馃”。还有月饼状的,是用印模做成的,上面印有漂亮的花纹或吉祥字样。在我眼里,最好看的是江西的长饺形清明馃,看上去像一弯绿莹莹的月亮。说起这“馃”,有的地区曰“粿”,比如潮汕和福州的清明团子分别叫朴籽粿和菠菠粿。而“馃”与北方人爱吃的馃子(油条)同一字,让我想起家乡山东的煎饼卷馃子。

        青团在台州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叫青餣,是清明时节特有的小吃。在台州,过清明节像过大年一样,在外的人纷纷赶回老家祭祖扫墓。如果说“餣”具有饮食文化的味道,那么“馃”为“食”与“果”联合起来表示瓜果形状的糕点,尤其那青团的“团”(青团,也叫青圆子),别看朴素明了,可释为团结、团圆。团结聚集起那“青”(“青”是指野菜,如艾青、绵青、花青等不同品种),就成了散发春天气息的“圆满”了。何况那圆满里又包含着那么美好的寓意!在万物生长,清洁明丽的清明春日,吃着这样的美物,心里自然生长着正能量,怎会不春意盎然,精气神十足!

        说到这里,又想起成都一带清明食俗里的“欢喜团子”,用线串起各种色彩的“欢喜团”,让人望之欢喜,食之忘忧。不由得让人暂时忘记“清明时节雨纷纷”,在心中升腾起一种欢喜之情。

        (作者:卢恩俊,系诗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