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读《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

    作者:马庆钰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05版)

        【党建书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大历史任务,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指明了行动方向。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更上层楼”?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怎样“与时俱进”?如何学习好领会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指导意义?《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一书给出了详尽解答。

        该书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一时代背景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阐释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决策新部署,系统回答了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较好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生和社会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

        进入新时代,为什么要把民生和社会治理放在突出位置?从根本上说,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客观需要。

        只有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重视全民积极参与、共同建设和共同治理,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极大提高,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希望有更优质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可靠的食品安全、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未成年人能成长得更好,各行各业的从业者能工作得更好,全体人民能生活得更加幸福。同时,随着我国社会结构深刻变迁、矛盾问题交织叠加,更加需要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根本坐标,进一步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民生和社会治理工作?该书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民生和社会治理取得新进步,使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改善民生“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尽力而为就是切实解决事关百姓切身利益问题,重点聚焦最需要关心的困难群体,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量力而行就是不能好高骛远、寅吃卯粮、口惠而实不至,必须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加强社会治理需要深刻把握“共建、共治、共享”的内涵,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大力提高社会治理的“四化”水平。

        这是一本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接地气的干部读本,为领导干部锤炼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真功夫”“真本领”提供了指引。相信广大读者通过学习本书,一定能够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和社会治理重要论述的领会和理解,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做好工作的能力水平。

        (作者:马庆钰,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