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为担负好新的文化使命助力

    ——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作者:沈壮海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05版)

        【党建书坊】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化建设作出重要论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当担负起的新的文化使命,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不可少的条件、最闪亮的标志。

        新近出版的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广大党员干部文化自信自觉的普遍增进,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一部高品质的理论读本。

        似简而实丰,是该书给人的第一印象。简,在于该书设计装帧简洁朴素、平实大方,一眼所见,即给人以亲近感。简,更在其篇幅不长,全书共10余万字,然开卷读来,简洁的文字却以极强的涵纳性,为读者展现了文化发展宏大且极富纵深的场景。人类历史上,文化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凝魂聚气、激发活力,指引方向、启迪思想,推动社会变革发展的进程。当今世界,文化在综合国力中地位与作用更加凸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一书将文化问题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中去观察分析,对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刻回答,为读者呈现了一幅观察、思考当代中国文化问题的生动图谱。

        道正而形活,是该书的又一鲜亮特点。当代中国创造文化新辉煌的新实践,需要明正理、循大道。阐述好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正理、大道,是作为干部培训教材应当把握好的主旨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思想文化领域一系列座谈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既传递了党对文化建设的高度关注,也展现了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地位作用、思想基础、价值内核、性质方向、科学内涵、根本保证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充分揭示了我们走向文化强国的“道”和“理”。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仅以专门篇章展现这些内容,更将这些内容的精神实质融贯于教材各章节,以鲜活的语言及理论阐述、案例说明、材料链接等多种形式,对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新成果,给予充分展现,为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重要学习读本。

        厚重又通达,这是一本给读者以通透感的著作。在时下的文化热中,广大干部和群众希望对文化改革发展中的许多新论断、新命题、新要求,能够获得更多透彻、解渴的理论引导和解读。比如,为什么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问题;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哪里的问题,等等。对于这些重大的理论问题,《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一书给出了深入分析,有力阐明文化自信是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的自信;深刻阐释文化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源于先进思想理论的科学指导,源于深厚的文化根脉和独特的文化优势等。

        这些观点鞭辟入里,对蕴含其中的道理娓娓道来,纠正了不少时议中的偏颇和误读,对于在全社会增进全面理性的文化自信观和文化发展观,具有重要引导作用。作为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该书在注重透彻说理的同时,与实践无隔,聚焦回应问题,对文化建设中许多“如何办”的问题作出解答,对于干部的能力和本领建设具有积极重要的作用。

        (作者:沈壮海,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