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厦门市互联网企业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9日 16版)

        日前,厦门知本家科技有限公司组织技术骨干开发红色学习平台“知党课”,通过VR党建展厅,学习十九大精神,答题闯关即可免费使用公司软件,让党的声音传递至每一位客户心中。

        据了解,福建省厦门市拥有“三有”互联网企业947家,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经济产值超1200亿元,是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拓宽精神文明建设覆盖面的重要阵地。

        去年,厦门市委文明办深入互联网企业进行调研,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党建工作好、企业发展好、社会形象好、诚信经营好、工作环境好”的“五好”要求,明确厦门市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将互联网企业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创建总体规划。目前,已评选出16家文明单位,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让互联网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和媒体职责,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拓展阵地平台

    主动服务大局

        不久前,厦门火炬高新区以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鼓励、指导园区互联网企业参加文明创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园区内的美亚柏科、美柚、网宿科技等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新浪(厦门)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围绕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节点,创新议题设置、创新表达形式、创新话语体系,利用PC、Wap、App、微博“四位一体”平台,用立体化的传播手段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占领舆论高地。在十九大期间策划推出《大道》专栏,在两会期间策划推出《将改革进行到底》专栏,助推党言党语迅速占据网络新闻阵地的主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后,新浪厦门第一时间推广“宪法朗读人”公益活动,借助刘涛、佟大为、吴刚等演员的影响力,采用“一起朗读”的形式,弘扬宪法精神。

    弘扬核心价值

    传播文明风尚

        美团点评(厦门)党支部日前启动“青山行动”,在外卖平台上增设“不需要一次性餐具”选项,并推出“环保餐盒”,增强消费者环保意识,为守护绿水青山作贡献。

        厦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初步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互助的全新格局,有效地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风尚。

        多年来,厦门各互联网企业以网络文化节活动平台,积极打造系列丰富多彩的网络活动,开展生动活泼的线上线下活动,创作传播一系列内容健康、特色鲜明、形式新颖的网络文化作品,进一步丰富网络文化生活。

        在第五届厦门网络文化节中,厦门网采访全市基层各行各业代表人物,了解不同岗位的故事,挖掘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并通过网页、微信、微博等渠道传播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厦门广电网面向闽南地区在校学生,征集以“爱”为主题创作的“微视频”和“拍图写话”作品,引导青少年网民文明上网,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发挥业务特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制作动漫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打造精品项目

    形成特色品牌

        2009年厦门市委文明办在厦门网首创“文明小博客”,根据未成年人工作的特点,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多平台多载体推进,并先后开展了厦门市中小学生“小小外交家”英语能力大赛、“做文明有礼小东道主”中小学生书画展、“百名校园礼仪之星”微记录评选、厦门市首届“我是文明小导游”风采大赛等活动。

        据了解,截至目前,厦门文明小博客有近160多万名学生、家长和老师实名注册开博,博文数达到364万多篇。经过数年的发展,扩展到全省,作为福建省测评文明学校的指标之一,并成为全国性品牌,被纳入到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体系,为推动网络净化及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厦门市四美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8小时公益活动”,组织员工参加社区红袖标志愿者活动和工会志愿者活动,以提升员工的市民意识、家园意识与奉献意识。新浪厦门利用平台传播优势,策划“爱心图书馆”公益活动,向贫困地区学生捐赠图书,五年来,共募爱心款86万元,捐助30所小学,线上参与超过1亿人。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