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6日 星期六

    中国数字科技助力法国百年老店升级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6日 08版)

        当地时间1月22日,微信支付联合法国巴诗威百货在巴黎发布微信支付智慧百货。通过引入微信支付智慧生态解决方案,法国百年老店BHV百货将实现零售业态的数字化升级,为中国游客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本次发布表明微信支付跨境支付业务进一步布局欧洲市场。同日,微信支付发布了以“智慧生活零时差”为主题的全球战略,以跨境支付为依托,更好地连接境外商业与中国游客,为处于不同时区的中国游客,带去与境内一致的便捷服务。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衔参赞高元元、腾讯公司微信支付副总裁李培库、巴诗威百货国际业务发展与客服总监阿雅·巴尔博·格鲁登等出席了发布会。高元元在致辞中称,微信支付与巴诗威百货的合作是一种现代商业模式典范,进一步拉近了中法两国民间贸易。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长期以来,两国不断加深合作,建立友好关系,在许多方面达成共识。今年两国仍将开展高层互访,并在建交55周年框架内举办多项活动,相信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会更上一层楼。李培库表示,以微信生态为代表,中国数字创新、智慧生活的发展为世界所瞩目。与BHV百货的强强联手,则是微信生态能力出海欧洲的重要里程碑。微信支付期望将中国创新复制到全球,与合作伙伴一同努力,让微信支付便捷的服务遍及大街小巷,无论中国游客去到哪一个时区,都能过上如在家门口一样的智慧生活。

        法国BHV百货是法国老佛爷集团旗下的高端时尚百货,坐落于巴黎独具文艺气质的著名商圈玛黑区,开业至今已有160多年,被称为“巴黎人最爱的百货”。近年来,前往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不断上升,其购物品位也不断升级,大家越来越希望在旅途中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享受真正具有法式风情的购物体验。然而语言交流的障碍、消费习惯的差异,往往影响着中国游客的整体购物体验。对于BHV百货而言,能准确传达具有吸引力的营销信息,将大大提升其整体运营的效率。

        据介绍,在支付服务的基础上,微信支付和BHV百货达成智慧百货合作,整合微信生态能力,打造一站式智慧解决方案,为法国本地商业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动能:一方面通过公众号、小程序、朋友圈广告等微信生态产品能力,助力BHV百货面向中国市场提升数字化经营效率,有效提升潜在中国顾客的关注和消费;另一方面,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搭建百货场内“智慧美妆购物区”“智慧试衣体验间”等智慧零售主题区域,与入驻BHV百货的知名品牌合作,为用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

        当前,很多法国本地消费者在去过中国之后,对微信支付,尤其是公众号、小程序称赞有加,同时也希望能够在法国享受到便利服务。李培库认为,欧洲目前还是一个传统的市场,大家在支付时仍习惯使用现金、银行卡甚至支票,微信支付的“走出去”是市场培育的过程。希望能够先通过跨境支付影响一拨用户和商户,让他们知道二维码支付是一种很安全、很快捷的支付方式,给商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如果认知越来越强,顾客的声音越来越强,需求就会更加旺盛。他们会根据需求旺盛的程度适时推动本地移动支付取得进展,未来在时机成熟时会推动实施相关计划。

        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2017年中国出境旅行人数达1.47亿人次,共计消费2200亿美元,已跃升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消费国家以及第一大出境游市场。根据法国旅游发展署估计,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的法国第二大游客来源国,2018年法国接待的中国游客数量预计达到230万人次。随着中国人的足迹遍布全球,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式智慧生活模式也受到热捧。微信在全球拥有超过10.8亿月活跃用户,其中微信支付拥有8亿月活跃用户。法国等国的很多商户已经意识到微信支付及微信平台对于连接中国用户的巨大价值和潜力。2017年11月,法国BHV百货母公司老佛爷集团就已宣布通过法国巴黎银行接入微信支付服务,并以微信支付为连接器,积极探索公众号、小程序等微信产品的生态价值,这也是促成本次BHV百货与微信支付达成智慧百货深度合作的重要基础。

        (本报巴黎1月25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