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天使

    作者:李迪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5日 14版)

        插图:郭红松

        【中国故事】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本版刊发的几篇作品,均为作家深入生产、生活一线,所记录的基层奋斗者的鲜活故事,从中,能看到努力奔跑的追梦人的动人身姿,能感受到时代激昂跳动的乐章……

        在三个月前的重新竞聘中,“80后”徐永明以0.01分败北,“掉进万丈深渊”。

        徐永明有个天使梦,他在动画片《灌篮高手》陪伴下读完了高中,想考医学院,当白衣天使。可惜,高手是动画片里的,他没能如愿,好歹上了个地方学院。毕业后,从老家赤峰背着铺盖卷儿来到呼和浩特,加入了中石油的队伍。先在公司做白领,后来自己要求下到一个偏远的加油站去锻炼。枯守荒原,备尝艰辛。没有自来水,就打井水。晚上跟老鼠一起睡觉。他睡了,老鼠不睡,咯吱咯吱,不知在哪儿吃夜宵。几年后,他竞聘到呼市一个标杆加油站任经理,万丈霞光!想不到,好景不长。

        李老师,落选后,我心灰意冷,想不干了,回家抱孩子。

        后来,当我见到他时,他这样对我说。

        我笑了,你抱孩子,你爱人干什么?

        他也笑了,我爱人也这么说,她两眼一瞪,抢我饭碗儿是吗?落选怎么啦?竞聘的大门永远开着,你就不能咬咬牙干出成绩再去比?当初你自愿下到鸟不拉屎的地方为了什么?刚遇到个坎儿,就想当宅男,你还是个爷们儿吗!

        我爱人是大学同班同学,一顿砖头瓦块把我砸醒了。公司文件上写得很清楚,三个月后还有竞聘,我前头不是绝路!

        可是,没有职务,也没有地盘儿,能干什么呢?抢银行吗?

        我郁闷地到处乱转,转到一家超市门前,迎面冲过来一胖子,一脸的喜感,哥,办张卡吧,持卡购物优惠多多!说着,把卡戳到我眼前,不用银子,填个手机号就行!

        什么?办卡?

        我眼前唰地划过一道闪电——

        总公司为维系客户,也开发了一种优惠卡,是为医务人员量身定制的,叫“天使加油卡”。哎,这可是个好活儿啊!不需要职务,也不需要地盘儿,脸皮厚就行。推销多了,就是成绩!

        天无绝人之路,我当不成白衣天使,就当推卡天使!

        我一大早爬起来就往附近一家医院跑,先把窝边儿草吃了再说!

        找谁呢?总不能逮着一个就问,哥,你要卡吗?想来想去,想出个苦肉计,来到胃肠科,假装疼成个茄子,大夫,救命啊,我胃疼得猫抓似的。大夫扬起冬瓜脸,你挂号了吗?我说,没挂,我是想跟您商量个事。啊?什么事?我想跟您介绍一下“天使加油卡”……没容我掏出卡,冬瓜脸一下子拉成锅炉,你这是干什么?赶快走!别影响我看病!不由分说把我推出来,到门口还跟护士说,你怎么放他进来的?他根本没病!

        他瞪护士一眼。护士瞪我一眼。我瞪他一眼。

        吃了闭门羹,我痛定思痛,想起他说的关键词:挂号!

        赶紧跑到挂号厅,一看,大家都抢着挂专家号。我心里一热,如果专家要了卡,还愁冬瓜脸吗?得,我也挂!

        挂号的问我,什么科?胃肠科。拿钱来!有专家号吗?没有。哎哟,我胃疼得要命,想找专家看看。那你只能去胃肠科等着,看有没有挂号没来的。得嘞,谢谢您!

        来到胃肠科,妈呀,好大一堆人,都吃什么啦?叫号的小护士看我扭成个茄子,说你等着吧,有没来的我叫你。等啊等,等了一上午,没有不来的。小护士说,没戏了。我说,上午不行还有下午呢。嗨,下午还早着呢,你先去吃口饭,来得及!她这样一说,我肚子真闹病了,咕噜噜,咕噜噜,这才想起早上急得没吃饭。正悲痛欲绝,小护士忽然叫起来,最后这个没来,你快去吧!我连谢都没谢,哧溜一下钻进诊室,比耗子还快。

        专家是个老太太,她正准备起身,见我进来又坐下了。你有什么不合适?我稳了稳神儿,可不能一上来就说卡了,要打亲情牌。大夫,我胃疼得狗刨似的,实在受不了啦,要不也不来,班上忙着呢!我是加油站的工人,车来车往的,吃饭没个点儿。大冬天的,正吃着来加油的了,放下碗就去,加完油饭都成冰了,也顾不得热。老太太说,干你们这行真够辛苦的,没冷没热,很容易落下病。这样吧,我给你开个单子,先去做个胃镜。我看她一脸慈悲,哎哟,有门儿!马上掏出卡来,大夫,借着看病的机会,我跟您介绍一下我们近期开展的办卡活动,条件很优惠,折上还有折……话还没说完,慈眉善目突然变成金刚怒目,你到底是来干吗的?把我当小孩子?不瞒你说,昨晚上一个骗子打电话来,奶奶奶奶叫得我牙酸。我跟他说行啊,先给你十万块,你准备车吧!他说这点儿钱用不着车。我说你想什么呢,十万块大砖头!

        老太太说着,连推带搡,把我轰出门。她还真有劲儿。

        我坐在医院门口,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本来咕噜噜的肚子也和谐了,一点儿吃饭的想法都没有。

        正愁肠千转,手机响了,是工会主席打来的,说下周运动会想让我当解说员。我哪儿有心思啊,嗯嗯两句就挂了。突然,一道闪电再次划破眼前的黑暗——啊?工会!

        夏天发白糖绿豆,冬天送手套袜子,各种福利不都是通过工会发给我们的吗?“天使加油卡”也是给大夫们送福利啊,我为什么不去找医院工会?

        想不到,问谁谁也不知道工会在哪儿办公,就连保安都摇头,还把我上下打量了三遍,你是干吗的?

        没人知道,我就自己找。医院一共六座楼,我挨着找,张郎找李郎找到麦子黄,费尽洪荒之力到底找着了,还是主席办公室。找的就是他!一敲门,没人。

        守着空空的楼道,想起一句老歌: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痴痴一下午,梦中情人也没来。

        走出医院,一步三回头。

        入夜,辗转难眠。第二天一大早,穿上工作服就跑,比看病的都急。守到八点多,楼道里走来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开门进了主席办公室。

        他进门,我敲门,也没说请进,我直接就进去了。

        主席您好,我是中石油的,我们工会主席让我来找您!说完这句台词,心跳得张嘴能出来。哦,你们工会主席?谁啊?我答非所问,你们一起开过会啊!我叫徐永明,是加油站经理,我们单位为医院定制了“天使加油卡”……还没说完,他就堵上来,我没时间,八点半还要开会。您就给我们主席一个面子,听我说两分钟,说完立刻走,我忙着呢!听我这样讲,他愣了一下,我趁机满嘴跑火车,呜呜呜!一口气把天使卡说了个底儿掉,末了,给他一句,这么美的事,等着办的医院多了去啦,我根本忙不过来!要不是我们主席关照您,大老远的我才不跑来呢!再见!

        说完再见,拔腿就走。腿是拔了,人没离屋。

        哎,徐经理,你别忙走!

        坐上他让的椅子,喝上他倒的茶。“八点半的会”早没影儿了。

        这位主席姓董,他说你叫我老董就行。我说那哪儿行啊,您这么年轻这么帅!我边说,边优雅地把卡掏出来,您看,这卡设计得多有品位,海鸥,白云,红十字,还有一颗爱心,都是歌颂白衣天使的!董主席,口说无凭,我现在就给您办一张,您马上去加油,看看到底有没有优惠?

        什么?你现在就能办?

        我笑而不答。打开包,取出电脑,又拍出200块钱放桌子上。

        董主席,我先给您办一张200的,然后跟您一起去加油。如果没有优惠,这200块我送您!

        他笑了,我不缺这200块,你快收起来。这卡要真是像你说得那么好,医院办起来可不是一两张,我得为大家负责。来吧,这螃蟹我先吃了!

        我当场给董主席办了卡,充上钱,然后坐上他的车去加油。一刷卡,哎哟,真有不少优惠,他当时就乐了。我们研究研究,你等我信儿!

        董主席真是个办事的人,没到中午就来信儿了,徐经理,你下午两点来吧,会议室都腾出来了!

        哎哟喂,幸福来得太突然,我当时就疯了,冲着看不见的老天爷杵了个剪刀手,耶!——

        董主席无比辉煌的业绩是这样的:通知,通知,工会积极为本院有车一族争取到“天使加油卡”,在原有优惠的基础上,每升油再优惠1毛5,欢迎大家前来办理!

        一时间,喜大普奔,点赞的把董主席的手机都打爆了。还不到一点钟,办卡的大夫护士就挤满一楼道,跟过节似的。排在前边儿的俩人瞅着眼熟,谁呀?冬瓜脸和老太太。一看是我,俩人都愣了,啊?是你?我笑了,是我,如假包换!

        三个月后,徐永明竞聘成功,重新走上经理岗位。

        当我来到塔布板加油站见到他的时候,他的手机响了。我听出来,这也是一个“80后”的落选经理,而且正是在竞聘中败给了徐永明。

        啊,你说什么呢?刚遇到个坎儿,就想当宅男,你还是个爷们儿吗!天无绝人之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作者:李迪)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