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养老护理 大有可为

    作者:本报记者 李亚彬 本报通讯员 李英晟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8日 10版)

        1月2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联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大型晚会《守护夕阳——养老护理职业荣耀盛典》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晚会现场,9位养老护理员分享了他们养老护理的感人故事。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举办这台晚会,目的是唤起全社会对养老护理职业的关注和尊重,让公众感受养老护理从业者的职业精神和大爱情操。

        9位不同年龄、不同专业、不同层面的养老护理员,他们当中有因投入工作而多次错过给儿子过生日的高媛,有背井离乡多年无法回家看望患有疾病父亲的史润萍,有曾身患癌症却放弃健康而选择陪伴老人的钱春燕,有倾尽一生精力和财富专注养老护理事业的朱友好,有放弃优越工作转行被父母埋怨的孙守亮,还有历经瘫痪的赵长水……他们是全国40万养老护理员的缩影。

    养老护理是一个专业工作

        在人们的印象中,养老护理员往往与“保姆”画等号,他们的工作无非是照顾老人吃、喝、拉、撒。实际上,养老护理员不仅仅是老人生活上的照料者,还是他们的健康“保健师”和心理“咨询师”。养老护理是一项融各种技能于一身的专业性工作。

        来自山西省太原市的杨凤花是养老护理行业的翘楚。她工作的养老院多以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主,常年卧床老人居多。对于照护卧床老人来说,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就是防止褥疮的发生。褥疮是常年卧床老人常见病之一,因其极易产生并发症成为很多卧床老人的“杀手”。为减少褥疮的发生,杨凤花学习了很多相关医疗知识,多次参加行业培训,提升护理技能,并总结出了一套有效的预防褥疮的护理方法:按照国家护理规范标准,每位卧床老人至少2小时翻一次身,对于身体状况不佳的老人,1小时翻身一次,并配合自创的防褥疮手套等工具和活动手法。凭着过硬的护理技能和专业的知识以及爱心与耐心,杨凤花创造出养老院10年没有原发褥疮的业绩,被同行称为奇迹。

        养老护理员的职责除了日常照护、养生康复,还要保障老人的心理健康、精神愉悦,甚至要在特殊的人生阶段,帮助老人维系体面和尊严。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表示,像杨凤花这样的养老护理员还有很多,他们为养老护理行业向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作出了表率。

    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努力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

        当今社会,子女与父母分开住十分普遍。父母年老后,出于安全考虑,很多子女希望老人能够得到专业照看。据统计,我国目前失能、半失能老人有4063万人。按照国际标准,失能老人的照护比应为3:1,按照这一标准,养老护理人员应达到1300万人才能满足养老照护需求,可持有认证资格的在岗养老护理员却不足40万人,照护比例严重失衡。

        有关专家指出,养老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对老年护理的需求巨大,养老服务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

        一些养老机构负责人希望,各级政府应不断完善有关政策法律和制度标准,履行好养老服务的托底责任,同时各种社会力量要积极参与,加强养老服务队伍的建设,促进养老事业发展。

        (本报记者 李亚彬 本报通讯员 李英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