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248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

    作者:刘新庚 文勇 方琼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推进其创新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马克思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经阶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所追求的基本价值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全国高等院校要走在教育改革前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立德树人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中心环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诉求,是当代高等教育的生命和灵魂。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就是要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可见,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教育工作,关注学生合理诉求,帮助学生化解矛盾摆脱困境,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从满足青年大学生的个性需要和成长成才着眼,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创新发展。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亲和力和感召力,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使其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

        坚持德育为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青年大学生只有具备较高的道德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能有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当代大学生生活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成长于多元思潮冲击和博弈的时代背景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尤为重要。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是释疑解惑,帮助青年大学生把准人生方向,认识到应该在哪用力、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培育他们改革开放的视野和创新发展的精神,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坚持德育为先。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的教育方略顺应不同时期面临的形势变化,对“德育为先”做出了深刻理论探讨和实践创新。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即倡导“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邓小平同志从世界发展和民族命运的高度提出了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确立了“四有新人”的培育目标,其中“有理想、有道德”位居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德育的重要性,并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可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扎实践行德育为先,切实把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作为评价人才的重要标准,以德励才、以德成才。

        坚持党管高校。世界上任何国家的高等教育都是在特定生产关系的条件下进行的,与社会制度和社会需要密不可分。马克思主义早已揭示了教育的社会性质,即教育作为与法律、政治、宗教等密切联系的意识形态,是受社会物质条件和社会关系所制约的,具有鲜明的社会性和阶级性。马克思、恩格斯在对资本主义教育进行本质批判时曾指出:“你们的教育不也是由社会决定的吗?不也是由你们进行教育的那种社会关系决定的吗?”党的领导决定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性质和办学方向,是我国高等教育最根本的特征与办学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只有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作者:刘新庚、文勇、方琼,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