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248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标杆

    作者:翁祖亮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06版)

        历经29年的开发开放,浦东从一片农田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缩影。图为浦东陆家嘴远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摘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深刻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浦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历经29年的开发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从一片农田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缩影。浦东开发开放的历程,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和新区决策的伟大正确,充分印证了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的伟大正确,充分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正确。

        1.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的鲜活注脚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29年来,浦东承担着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参与经济全球化、带动长三角和长江流域经济发展、推进制度创新等光荣职责。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建设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的任务交给上海,浦东肩负着为全国深化改革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的重大使命。

        浦东29年开发开放,总的可以概括为“六个形成”。一是形成高起点、宽领域、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体系。浦东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聚度居全国第一。二是形成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彰显集中度显示度。三是形成高端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基本确立。四是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城乡建设体系。更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深化。五是形成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民生保障体系。财政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近45%。六是形成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在市场监管等领域实行综合执法,“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到2017年,浦东经济总量从开发开放之初的60亿元跃升至9651亿元,增长近160倍;财政总收入从11亿元增长到3938亿元,增长35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万元。

        总结浦东开发开放的实践经验,最大的体会是始终坚持“五个辩证统一”:坚持“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辩证统一,坚持“第一要务、第一资源、第一动力”辩证统一,坚持“人口条件、资源条件、环境条件”辩证统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辩证统一,坚持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辩证统一。

        2.浦东永远以改革开放为己任,努力在更高起点上率先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

        步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浦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上海考察时的指示要求,按照上海市委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决策部署,始终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在全国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继续走在前列。

        以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要求为指引,全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一方面,推进新一轮扩大开放,着力提高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积极发展离岸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贸易,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努力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另一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一业一证”为重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以信用、风险、分类、动态监管为目标深化“六个双”综合监管,以线上线下一体为方向深化“一网通办”,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指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围绕提高城市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坚持以亩产、效益、能耗、环境论英雄,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围绕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打造一批服务全国、面向国际、连接内外的大平台,增强集聚辐射能力。围绕增强创新策源能力,聚焦“最强光”“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智能造”,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造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

        以习近平总书记“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的要求为指引,持续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完善浦东“城市大脑”,努力实现智能管理全域无死角、协同管理全区无障碍、闭环管理全程无缝隙。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家门口”服务体系提质增能,加快实现“15分钟服务圈”全覆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美丽庭院”为切入建设美丽乡村,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以习近平总书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的要求为指引,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做到政治建设抓得硬、干部队伍抓得强、作风建设抓得严、基层党建抓得活、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抓得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回首过去,40年改革开放砥砺前行;展望未来,“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浦东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继续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努力为“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翁祖亮,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