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从“心”入党该从何入手

    ——北京林业大学以思想入党成熟度指标体系促大学生党员质量提升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7日 04版)

        冬日,北京,早已到了下班时间,北京林业大学综合楼三楼的研讨室里,讨论气氛却依旧热烈。

        这是北林大针对各学院党务秘书的一场党务沙龙。“党支部活动形式不够新颖怎么办?”“支部组织生活中该如何调动党员积极性?”……十几位院系党务秘书围坐一起,一连串问题被抛出,瞄准的都是高校大学生党员培养和发展的难点与痛点。

        数据显示,当前全国高校系统每年发展新党员数量超过全国新发展党员总量的1/3。但记者走访发现,在部分高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大学生党员思想入党教育培养体系不健全、不规范,缺乏科学的标准测评体系等发展质量问题。

        从“心”入党究竟该从何入手?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林业大学致力构建大学生思想入党成熟度指标体系,探索出思想入党“五字”标准、“五度”评价、“五步”培养的“三个五”工作法,让大学生思想入党有了考评“标尺”,也为青年学子锚定了信仰坐标。

    “一把尺子”,让“什么样的人才能入党”有了标准

        在北林大,想要成为一名学生党员,需要经过怎样的考验?

        “千锤百炼。”不久前,北林大人文学院大二学生侯成通过了班级、学院党支部的推优答辩,以及学校党校学生高级班学习考核后,经过组织程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而此前,他已经通过了党校初级班的学习考核,又在学院的模拟党支部学习、实践了近半年时间。接下来,他还要经过预备党员专题学习班的学习、中期考核,并再次经受班级、学院党支部的评阅等考验后,才能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侯成说,两年来的思想锻造让他对“什么样的人才能入党”有了更深刻的体认。

        什么样的学生才能入党?这是一个摆在不少高校面前的难题。

        “学生党支部书记党龄比较短,工作经验不足,对思想入党标准把握不一致也不全面。有些支部过于看重学生的学习,有些过于强调学生的社会工作等,有些支部组织委员甚至连发展程序都需要现学。”北林大党校副校长盛前丽坦言。

        在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看来,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党员发展与培养质量,需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强化大学生思想入党,首先要把思想入党具体化,为学生树立起清晰明确的思想入党标准,使学生党员有目标有方向;其次要为基层学院提供发展党员工作规范,为党支部建立可量化可考核的评价指标,保证各学院、各支部发展党员标准一致,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

        《北京林业大学大学生思想入党成熟度评价指标体系》,包含5项一级指标、11项二级指标和37项评价内容,为北林大基层党支部提供了统一的工作标尺,也明确了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思想入党的工作着力点。

        在这份文件里,“思想入党”被具象成了“纯”“信”“深”“严”“先”的“五字”标准,并重点从理想信念、理论素养、政治品德、宗旨意识、纪律观念五个维度检测和评价大学生思想认识是否成熟。“五度”评价下,每一项都有具体的考核项目,由党支部、班级、班主任辅导员和同学按照不同权重进行评价。

        “比如参加集体活动、志愿服务的次数等,都有具体规定。但这并不是刻板地抠数据,而是定性与定量有机融合。”北林大生物学院学生李佳景告诉记者,在用具体指标考核的同时,大家往往更看重的是背后体现出的精神风貌。

    “五步”培养,为“为什么入党”筑牢根基

        有了硬性的思想入党“标尺”后,该如何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从“心”入党?

        针对学生党员入党过程的不同阶段,北林大设计了阶次递进的“五步”培养路径:面向新生实施“种子计划”,重在入党启蒙教育;对入党积极分子实施“选苗计划”,重在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教育;对发展对象实施“育苗计划”,重在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对预备党员实施“壮苗计划”,重在党员意识教育;对正式党员实施“栋梁计划”,重在党内政治生活教育。

        从“种子”到“选苗”,再到“育苗”“壮苗”“栋梁”,勾连起的是大学生思想入党的4个关键节点,也让北林大形成了一整套协同发展、培养党员的联动体系。

        “思想启蒙期要指明方向,鼓励积极分子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学习根基期要科学设计内容,增强学生对党、对社会的感性认识,激发理性思考;考察关键期要通过‘模拟党支部’边学习边考察,保证培养环节连续贯通;这样才能在成熟发展期,通过成熟度等级选出一批思想进步的学生党员。”北林大水土保持学院党委书记关立新介绍,该院建立了团支部推优、党支部考察推荐、社团认证、班级评价的联合培养机制,还积极搭建大学生思想入党教育引导平台,为青年学子思想入党提供充沛“养料”。

        有梯次、有重点、有针对性的接续培养,让青年学子对“为什么要入党”的初心日益坚定。

        “这是一种将信仰的‘种子’植入灵魂,融入血液的思想历程。”北林大水土保持学院大三学生孙菡如今已是一名预备党员,她清晰地记得自己入党的历程:“大一时,我参加了学院入党启蒙教育和学校党校的党员初级班,思想入党的种子开始萌芽。大二时,我与理论导师面对面探讨,积极参加学院、党支部、模拟党支部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等理论学习活动,像海绵吸水一样增强理论素养,对党的认识逐渐加深。现在是我思想入党的成熟期,我参加了近20项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承担了党员先锋岗的工作,还积极带动身边同学共同进步。”

    有机“统一”,让“我是党员”的信念牢记心间

        “有了抓手、有了方向。”“五字”标准、“五度”评价、“五步”培养的“三个五”工作法推行以来,北林大自然保护区学院辅导员马静感受到了工作的巨大变化:“以往在发展党员中主观评价多,现在在培养、发展等各环节均有明确的对照体系。无论是入党积极分子还是党员都有明确标准,都有评价主体在监督自己,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有力地促进了学生思想入党的自觉性。”

        而对于青年学子来说,曾经模糊的入党标准逐渐清晰,成为不断鞭策他们前进的灯塔。

        北林大水土保持学院大四学生王心谱告诉记者,这把“尺子”让学子们既量自己、又量他人,而正是在这种反复丈量的过程中,“什么样的人才能入党”“我到底为什么入党”的难题达成共识,从“心”入党才真正落到了实处。

        而这种严格入党程序标准和丰富接力培养的紧密融合,实现了大学生组织入党和思想入党的有机统一,提升了大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也让“我是党员”的种子真正开始在青年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数据显示,2018年,北林大23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应征入伍,17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新疆西藏就业,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在服务基层中建功立业。

        (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