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9日 星期日

    黑龙江漠河

    神州北极的火热冬季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景阳 本报记者 赵洪波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9日 10版)

        泼水成冰。光明图片

        漠河北极村冬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冰爬犁。光明图片

        受强冷空气影响,黑龙江省漠河市继12月4日出现零下41.1摄氏度的低温之后,12月5日气温继续走低,迎来零下43.5摄氏度的入冬最低温,出现极端冰雾天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冒白烟。冰雾下的漠河笼罩在一层白雾之中,能见度有时不足100米,行人纷纷换上最厚的冬装来抵御寒冷。

        极寒天气虽然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但却是游客体验漠河“泼水成冰”的最佳时节。在寒冷的室外把开水用力泼出时,水蒸气遇到温差较大的低温环境,会迅速降温凝华成为冰晶,形成一个弧形冰雾,看起来就像无数冰箭射向四面八方,还伴有水汽凝结的声音,是游客们热衷的冰雪体验游戏。江西游客谭剑就特别选择在漠河最冷的季节来这里旅游,“泼水成冰太刺激了,拍的照片非常美丽,而且别的地方都没有,就得来漠河体验一下中国最北方冷的感觉,感觉非常爽。”他兴奋地说。

        漠河位于中国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冬季最漫长的县级市,有“神州北极”的美誉。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每年积雪期长达200余天,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5摄氏度,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5摄氏度以下。

        近年来,随着大兴安岭天然林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漠河不断加大产业转型力度,依托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北极光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冰雪旅游业。

        为彰显神州北极冰雪魅力,实现“冰雪+文体+旅游”的完美融合,全面提升神州北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每年冬季,漠河市委、市政府都会围绕冰雪旅游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冰雪景观,举办冰雪赛事活动。今年冬季,漠河市超前部署、精心筹划、多措并举,紧锣密鼓地推进冬季旅游各项工作。目前,全国首滑时间最早,营业时间最长的室外滑雪场和最北冰雪游乐园、圣诞雪雕园、冰雪旅馆、北极人家雪人谷等极具漠河特色景点都已开门迎客,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满足了游客赏冰玩雪的需求,让游客尽情体验冰雪的魅力。今年11月,2018北极漠河冰雪马拉松赛成功举办,这场中国最北的马拉松赛事吸引了国内外的2000余名选手,在中国最北的冰天雪地里畅快奔跑,感受中俄边境的初冬美景。来自南方的参赛选手郭正彤说,漠河冰雪马拉松赛是他今年参加的第10个马拉松赛,也是最爽的一次,在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里奔跑的感觉,他一辈子也忘不了。

        今年冬季,漠河还将陆续举办千人泼水成冰趣味比赛、极寒钢管舞挑战赛、第十六届中国·漠河国际冰雪汽车越野赛等多个大型冰雪赛事,打造“北极梦幻”冰雪乐园、花灯游园会、浪漫冬至节、雪人谷跨年派对、北极村民俗过大年等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项目,进一步助推冰雪旅游产业不断提档升级,让冰雪旅游产业红利惠及于民,真正实现借助冷资源撬动热经济。

        “旅游兴、百业旺”,旅游业这一富民产业的拉动力,在漠河得到了凸显,旅行社、旅游租车公司、宾馆民宿、餐饮零售等服务业态蓬勃发展,旅游业每年提供3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旅游从业人数达到全市总就业人数的16%,百姓充分享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如今,漠河北极村、北红村、洛古河村都已成为知名的民俗旅游村,仅北极村就有农家民宿、饭店、星级酒店180多家,全村八成以上的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真正变成了百姓的金山银山。今年前10个月,漠河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4亿元。

        (本报通讯员 王景阳 本报记者 赵洪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