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她是一个无我的人

    ——怀念刘力贞

    作者:吴泽平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30日 15版)

        【故人情】

        人的一生中,总有些人让你刻骨铭心,依依不舍。刘老去世已四年了,四年来,思念越来越浓,她点点滴滴的言传身教始终装在我心里,激励着我像她那样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

        人与人的相识是一种缘分。我小时候就很敬仰在皖北暴动中牺牲的皖北特委书记魏野畴烈士,魏野畴正是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始人刘志丹的入党介绍人。我参加工作后不久就从事革命老区采访报道工作,第一次去陕北采访,正好需要拜访陕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刘志丹的女儿刘力贞。那时刘力贞刚从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位子上退下来,被推选为首任陕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

        缘分从此注定,我与刘力贞开始了近二十年的交往,她和她的老伴张光同志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了我,她的精神让人仰止。

        在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中,刘志丹占了相当的篇幅,作者特别写道,见到刘志丹6岁的女儿刘力贞,穿着军装,像个小元帅。父亲没有为刘力贞留下什么有形的财产,却为她留下了全心全意为国为民的朴实家风。刘力贞本来的名字是“刘力真”,就是父亲起的。力真的意思是“力求真理”,当时有人说“不像个女孩的名字”,但刘志丹说“意义重要”。1979年她被众多人大代表推荐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时,名字被计票员误写为“刘力贞”,同志们叫她提出改正,她说:“我资历浅,没成绩,何必认真,也肯定选不上。”结果,刘力贞高票当选,名字将错就错。她没有辜负这两个名字,一生光明磊落,始终对党和国家忠诚,始终对人民赤诚,始终对朋友真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艰苦朴素。

        作为刘志丹将军的独生女,父亲1936年牺牲时,她才6周岁。那时,刘志丹身上“右倾”的错案还没有彻底平反,她和母亲同桂荣忍辱负重,一直用平常心努力学习、生活。以后又发生了“高、饶”事件和“彭、高、习”事件,她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受到极大的影响,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生活无着落,颠沛流离,吃尽了苦头。刘力贞是一个极其坚强的人,相信人间正道是沧桑,正义迟早会到来。她一直忘我地工作,报答党和国家的培养,瘦弱的身影走遍了三秦大地。她对自己及家人要求极其严格,对不正之风深恶痛绝。女儿高中毕业后就是临时工,直到张光同志被评为高级职称,才按有关政策招为正式工,这时已经三十多岁了。人事部门得知情况不禁感慨:“一个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女儿没有正式工作,不敢相信。”刘力贞的儿子和儿媳妇都在私人办的烹饪学院学习,儿子想到西安人民大厦做厨师,让她找人打招呼,她却对儿子说:“我不能说话,你也不能找我认识的人,如果你和别人说是我的儿子,找到了工作,我也把你辞退了。”但是,对革命烈士的后代,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有了困难,只要是合理合规的事,她能帮的都尽量帮。有一次,她听说陕北红军师长杨森烈士的后代在农村生活,就业困难,我陪她去礼泉县了解情况后,她随即写信给有关部门,询问能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最后那个孩子自己很努力,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刘力贞以身作则,自己的一双儿女反倒从没有沾过她的光。作为一个副省级干部,一位著名革命烈士的后代,她是我见过的最清正廉洁的高级干部,若不是对国家和人民心怀忠诚,是做不到这些的。

        刘志丹将军牺牲后,被毛主席称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作为刘志丹将军唯一的孩子,刘力贞在毛泽东、周恩来、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成长,1946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像父亲生前希望的那样,只求做老实人,做老实事,她学医就是为了给陕北缺医少药的人民做实事。1956年起,刘力贞常自己下乡或者带医疗队下乡,一下去就是几个月或者几年。那时的陕北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很差,水、电、路都不通,她吃住都在老乡家里,不但为老乡们治病,还组织农民办养牛场,增加收入。她曾经对我说:“刚毕业的时候,大城市不是特别缺少我这种学医的,但是,陕北革命老区就不同了,尤其是偏远山区,那时候特别缺少医学人才,尤其是科班出身的医学人才,我们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1993年5月,从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位置退下来一个月后,刘力贞就担任陕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面对老区缺乏建设资金,教育卫生事业落后等问题,她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带领老促会的成员,内引外联,动员各界力量,为老区建设筹措资金。她先后筹集资金两亿八千多万元,为老区兴建了许多希望学校、水利设施和卫生院,为老区摆脱贫困作出了突出贡献。她先后组织医疗队32批248人次到老区34个县巡回义诊,诊疗病人471万人次,其中包括7000多位地方病患者,实施手术3000多例。习仲勋在《陕西革命老区》一书中这样评价刘力贞:“刘力贞同志是刘志丹同志的女儿,我看着她长大,她从省人大副主任位上退下来后,仍在呕心沥血地为老区建设尽力,令人佩服。”

        刘力贞常说,她对人真诚,源于刘志丹和习老等老革命家的影响。认识她不久,当她得知我对陕北不熟悉,下乡时就顺便带我走遍了陕北的沟沟峁峁,哪一道川,哪一道沟,哪一个山峁,哪一个硷畔,当地都有哪些习俗,发生过哪些革命故事,她都如数家珍。从那以后,我就深深爱上了陕北这片厚重的黄土地,与陕北革命老区人民结下了二十多年的情谊。刘力贞常鼓励年轻人多下基层,多到贫困农村去,她认为不到贫困的农村去,就不能了解真实的中国,就不能了解中国人是多么的勤劳、朴实和善良。有一次她对我说:“你是做老区报道工作的,最好在贫困地区选个帮扶点,帮他们做点实事。”她还给我选择了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的高家坪村。在她的引导、鼓励下,我和当地人一起谋划致富良策,助农脱贫,改善了村民生产和生活。十几年来,我和高家坪已经融为一体。

        刘志丹一生清贫,他牺牲后留下的遗物,只有几份党内文件和6支缴获来的香烟。“父亲留下的唯一遗产是他的精神。”刘力贞告诉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刘力贞的节俭家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一生甘守清贫,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中午吃不完的饭菜舍不得倒掉,用碗罩罩起来,晚上继续吃。在外面吃饭,她首先声明不要浪费,剩菜都打包带回。我每次给她过生日,她都要求简单、简单、再简单。她的衣服已经很旧了,依然穿在身上。

        刘力贞常说,我们的父辈呕心沥血,付出生命,进行革命斗争,出发点不就是为了让国家富强,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吗?她的心里想的始终是国家和人民,始终是感恩和报答,她是一个无我的人。

        力贞老人走了,但她的音容笑貌、品德情操永远地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

        (作者:吴泽平,系中国老区建设画报社原副社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