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腾讯:筑起数字生态命运共同体

    作者: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7日 15版)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本报深圳11月26日电(记者党文婷、严圣禾)11月11日,是如今人们所熟知的电商购物节。但很少有人知道,20年前的双十一,是中国互联网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1998年11月11日,在深圳华强北一间破旧的办公室里,腾讯互联网公司诞生。

        从最初的5名创始人,到今天拥有4万员工、社交网络几乎涵盖全中国所有互联网用户的“企鹅航母”;从创立之初难以为继一度要卖掉QQ软件,蜕变为市值位居第五的全球500强科技企业,与合作伙伴构筑起“数字生态命运共同体”。腾讯的成长史,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面旗帜,更是中国改革开放创造的奇迹。腾讯走过的道路,也是中国互联网、新经济从崛起到兴盛直至立于世界科技创新之林的精彩折射。

    开放共享 构建互联网新生态

        “腾讯成功有很多因素,但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腾讯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正是紧紧把握改革开放的大潮,腾讯才能不断创新,愈加开放,成长为目前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互联网巨头。

        诞生在深圳特区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腾讯的命运,与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密切相连。深化电信、金融、文化以及各领域的体制改革,为腾讯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沃土,也为企业植入了开放共享的基因。

        开放共享是企业创新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动力之源。如果说创新是强劲的力量,开放共享则是汇聚势能的河道,为互联网发展构筑起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在实现梦想的20年中,腾讯也成了载体,成就了一个又一个新梦想。

        2011年开始,腾讯首次提出开放战略,开始打造没有边界、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新生态,让技术、生态、产业三方面的优质资源实现共享,希望以此帮助创业者们实现梦想,并且使互联网生态获得长久而可持续的发展。20年间,腾讯以每年约20亿元的投资、入股方式打造共同发展、共享成果的生态圈。

        凡江河汇聚之处,必水草丰美。多年来,这种开放共赢、共享的发展模式为我国互联网产业飞速崛起提供了强大动力。数据显示,腾讯整体投资数量超过600家,投资规模超过千亿元,除了投资助力了美团、58同城、搜狗、快手、知乎等一批新兴互联网公司的发展,也同样孵化了众多初创企业,一个以“开放·共享”为核心的生态圈建设已经逐步建立起来。

    连接一切 挖掘新经济增长点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寻找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推进新经济发展壮大、应对全球化的关键所在。以开放、共享为基础,腾讯将“互联网+”作为战略契机,开始了“连接一切、全面共享”的进程。

        微信是腾讯实现“互联网+”的最好实践。2011年,腾讯正式推出微信。数据显示,到今年第三季度,微信及其国际版本合并月活跃用户已达到10.83亿,覆盖200多个国家,超过20种语言,几乎对我国互联网用户实现全覆盖。

        微信的成功不仅在于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深层的则是它真正实现了“连接一切”,深入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商业中,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以微信支付为支点,人们享受了移动支付与新金融的便利——过去两年,微信支付已与近400家银行、3万家服务商进行了合作,数百万家门店支持微信支付,诸如连锁零售、餐饮、财富管理等30多个行业都已加入“微信智慧生活行列”;

        以微信为依托,开放了乘车码、共享单车、滴滴打车等智能交通的新入口,越来越多的人实现高效出行。截至今年5月,腾讯开发的小程序“乘车码”已陆续在全国50多个城市上线,覆盖BRT、公交、地铁、索道等多元交通体系;

        据统计,微信2017年在主要生活场景中的平均使用率超过35%,直接带动信息消费2097亿元,自2014年以来年均增长超30%;整体带动社会就业规模达2030万人,其中带动直接就业496万人,“连接一切”释放出巨大动能。

    科技惠民 打造新兴基础设施

        2017年,由腾讯优图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成功应用在QQ全城助力“人脸寻亲”功能上。借助这一功能,通过对跨越10年的照片反复比对确认,成功在河南一救助站,寻回走失3年的少年巩小乐,而像巩小乐这样通过QQ全城助力和家人团聚的走失儿童已有393名。

        这是近年来腾讯用开放共享的方式,将自身业务能力、资源和技术连接到政府服务、公众服务等领域,为社会带来的“暖心”科技福利之一。

        从服务产业到服务城市,再到服务社会,腾讯果断承担起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利用新技术让事关百姓的改革不断释放红利,解决了不少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群众真正共享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今年在广东上线的“粤省事”小程序,目前已推出驾驶证、居住证、完税证明等12种高频证照应用,提供266项审批事项和便民政务服务。其中156项事项“最多跑一次”,110项事项“一次都不跑”。

        此外,腾讯和福建省公安厅合作,利用腾讯优图人脸识别能力,帮助600多个家庭找到了走失的家人;腾讯觅影通过AI医学影像技术,辅助医生筛查食管癌、乳腺癌等疾病,并期望帮助更多偏远地区的基层医院提高诊疗水平……

        时至今日,腾讯公益平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众慈善筹款平台,总计动员约2亿人次网友,共筹集到超过46亿元善款,帮助超过8000个公益组织、4.1万个公益项目,其中90%以上的捐赠项目都与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领域息息相关。

        “今天,我们站在全球信息产业的潮头,肩负着网络强国的责任和使命。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面前,我们要沉下心来,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加强对前沿技术和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以更大的信心和乘风破浪的勇气,在事关民族复兴的产业中力争进入全球前列。”马化腾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