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以更大的发展回报社会

    ——访大连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

    作者: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宋京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6日 08版)

        【吃下定心丸 安心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是对民营企业的巨大激励,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讲话对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大连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十分珍惜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和时代环境,“我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能做的就是做好企业,努力为中国经济发展作贡献。”

        谈到不久前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韩伟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1982年,韩伟从养鸡专业户起家,两年后成立了韩伟养鸡公司。1984年,韩伟贷款15万元,筹建了现代化养鸡场,这个养鸡场很快成为大连本地最大的养鸡场。高峰时期,全市有180多个韩伟鲜蛋连锁门市,占据当地70%的市场份额。到1992年,韩伟养鸡公司已经发展成为3个公司,其中还有一家合资公司,并扩张到了辽宁抚顺地区。为了方便管理,韩伟申请成立企业集团。

        养鸡下蛋、卖鸡蛋,买了饲料喂鸡,再下蛋……韩伟一直坚守在这个行业。这期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农业企业都转行去了其他行业,但韩伟没有动摇。“诱惑始终都在,企业做得越大,诱惑越多。”韩伟说,“我的初心是坚守农业,生产更多的健康食品,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

        1993年,韩伟集团从绿色养殖农业跨入蓝色养殖农业,韩伟说这没有偏离他的初心。

        韩伟收购了一家当地的海水养殖场,开始养殖鲍鱼,发展成为今天在鲍鱼、海胆、裙带菜、海带、海参育苗和养殖方面做得风生水起的大连海宝渔业公司,日本市场上30%的裙带菜都由这个公司提供。他们与中科院、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同时承担了多个国家级科技项目。

        一个企业能长盛不衰的秘诀,是它始终跟社会发展一起脉动,跟国家命运捆在一起。作为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韩伟最大的快乐就是为社会奉献。20世纪80年代末,大连遭遇了史上罕见的台风,鸡蛋价格翻番。韩伟养鸡场向社会郑重承诺:韩伟鸡蛋不涨价。从此,韩伟给公司立下规矩:绝不发灾难财。

        韩伟说,他最受益于荣毅仁老先生的一句话:“我们做民营企业,一定要有利可图,但是绝不可唯利是图。企业无利可图,无法持续发展;唯利是图,走不了多远。”

        1994年,他和刘永好等10位企业家在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上联合发出“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并作为光彩事业发起人,在1995年的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做了《让光彩事业更加光彩》的发言。1994年,他就捐建了旅顺三涧堡镇东泥河小学。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韩伟带着儿子韩建初积极参与扶贫,花费大量时间到贫困地区调研。“改革开放40年,给民营企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我们未来的事业会越做越好。”如今,韩伟的儿子韩建初已经接管公司的管理工作,韩伟说,他会在民营企业传承上做好工作,实现更大的发展,回报党和国家,服务社会和人民。

        (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宋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