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

    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10版)

        【吃下定心丸 安心谋发展】

        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方面政策举措,凝聚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广泛共识,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说:“总书记讲话传递的信息,给了民营企业家一颗定心丸。”

        1990年,傅军创建新华联集团,发展至今旗下已有“新华联文旅”“新华联矿业”“东岳化工”“华联陶瓷”“金六福酒”“香格里拉·藏秘”“开口笑酒”等一系列行业知名品牌,拥有14个中国驰名商标,连续14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100强行列。集团现拥有员工近70000人,2017年营业收入833亿元,企业总资产1300亿元。

        自2012年开始,新华联加大文化旅游项目、度假项目的投资,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成长空间。

        在此之后,新华联加速了转型的步伐,先后在华东、华南、华北、西北地区以及韩国济州岛布局大型文旅项目。目前旗下已经布局了芜湖鸠兹古镇、长沙铜官窑古镇、西宁童梦乐园、韩国济州岛锦绣山庄等项目,形成了一块较具规模的文旅产业版图。

        “就中国旅游业而言,2015年对中国GDP的综合贡献达到7.34万亿元,约占全球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总额的14.5%。到2020年,中国国内旅游规模有望达到68亿人次,出境旅游将达到5亿人次,国内旅游消费总额将达到10.5万亿元。”傅军说,“新华联的文旅产业持续受益于消费升级与国家政策红利。如今文旅产业已经被确立为企业未来的发展重心,公司将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具有中华文化气息的标志工程。”

        8月28日,总建筑面积达百万平方米、由新华联投资逾100亿元的长沙市铜官窑古镇正式开门迎客。在傅军看来,铜官窑古镇依托有着1200多年历史渊源的长沙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历史文化为魂,以陶瓷文化为根,以唐风古韵筑形,以工匠精神铸品,再现大唐盛世风采,传承千年湖湘文明,将成为湖南的一张文化名片。

        “旅游是文化传播的最佳载体,对文化的追寻就是旅游的出发点和归宿。文化是项目的基因,是否具有这样的基因是新华联决定一个项目做与不做的第一道门槛。”傅军表示,目前新华联的文旅开发模式主要以“古镇+”为核心,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文旅项目。新华联未来的选址将侧重于拥有厚重文化底蕴,具备能再现历史、传承文化潜力的项目。在项目的整体设计上,也会选择具有鲜明当地特色的文化元素符号。比如,新华联芜湖鸠兹古镇就采用了传统徽派“三雕”展现徽商文化的精髓。这些三雕和手绘艺术均出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手,与整个古镇的建筑结构形式深度融合。而在打造长沙铜官窑古镇时,新华联也对项目所在地的陶瓷文化、唐文化、湖湘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对铜官窑古镇著名的历史人物、事件和故事进行了深入了解,以求为项目注入鲜活的文化灵魂。

        “中国的企业家在过去四十年中享受到了国家发展红利,未来需要企业家们主动求新求变。”傅军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造福整个社会。”

        (本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