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天津自贸区:

    建设转型升级新高地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10版)

        【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

        天津自贸试验区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成立后,便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积极进取姿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振兴和企业发展为落脚点,通过诸多首创性的改革新路径、新模式,为天津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样本。

        截至今年10月底,天津自贸区新登记市场主体5.1万户,注册资本超1.8万亿元人民币。2017年,该区用占天津市1%的土地使用面积创造了全市约12%的地区生产总值、近10%的一般预算收入、1/4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和1/3的外贸进出口额;向国务院呈报了4批127项成效明显的试点经验和31个创新实践案例,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等15项经验和3个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做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今年以来,天津自贸区新制定了负面清单升级版,3亿美元以下境外投资项目由核准改备案,1天办结,促进了投资贸易便利化。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唐中赋介绍,为了给企业发展当好“服务员”,天津自贸区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力度空前。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天津自贸区设立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落实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政策,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进行境外股权投资,先后推出80多项贸易便利化措施。

        天津自贸区还创新海关税款担保模式,有效解决企业担保授信难的问题。建设高水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先后完成全国首单进口货物报关、首单既报关又报检货物申报放行、全国首单船舶“一单三报”功能对接和应用,实现与国家11个部委信息系统互联和数据共享等。截至目前,天津单一窗口累计申报单量突破450万单,申报效率提高了25%,每年为企业节约海关信息传输费4000万元。

        天津自贸区致力于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通过职业资格国际互认,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永久居留“三证联办”;建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模式,区内可根据产业政策和项目类别采取土地混合利用、弹性年期供应等供地措施;出台人力资本入股试点办法,鼓励企业家、创业者、管理人才、营销人才、技术人才以其自身知识、技能、经验出资,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监管环节,他们建立了以“信用风险分类”为依托的市场监管制度,对于不同信用类别的企业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达到“守法经营一路绿灯,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效果。

    做新兴产业的培育师

        打造汽车平行进口全产业服务链是天津自贸区的一大特色。去年4月,天津自贸区制定并实施了全国首个平行进口汽车行政规范性文件——《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管理暂行办法》,筛选出两批40家企业作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单位。

        天津自贸区专门打造了平行进口汽车服务和管理网络平台,通过车辆VIN码将政府部门独立掌握的信息与试点企业的销售数据整合,依法保障车辆三包、售后等试点企业主体责任的实现。据统计,天津自贸区去年汽车平行进口累计10.3万辆,进口额52.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4.3%和93.6%;全国平行车进口量、进口额前10名的试点企业中有9家为天津自贸区企业。

        天津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以前沿新兴产业培育作为突破口。天津自贸区承担起“培育师”的角色:产业金融形成示范效应,“专家+管家”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经营与发展中的难题;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业保理发展试点,探索商业保理服务跨境电商企业新模式,无形资产保理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展金融创新,聚集了70余家央企近300家创新型金融主体;新经济新模式加快孵化,累计聚集各类投资基金和创投机构150家,聚集各类创业团队300多个、创业企业869家。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作为京津冀地区的首个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是天津自贸区与生俱来的使命。

        今年年初,装载着34辆平行进口汽车的“鸭绿江”号货轮,从天津自贸区东疆港区驶出,抵达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实现了天津自贸区功能向河北省港口的延伸,津冀港口形成了“境内关外”互联互通。

        打造“京津冀地区国际贸易大通道”是天津自贸区发挥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优势的“点睛之笔”。为此,他们构建了京津冀检验检疫产业转移协同、贸易便利化协同、创新驱动发展协同、监管协同、技术发展协同的“五协同”体系,实施了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支持具备相关资质的船舶供油企业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业务,加快建设华北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基地。

        为优化区域金融资源配置,天津自贸区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鼓励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企业利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方面,天津自贸区也不遗余力地支持区内金融租赁公司投放112.54亿元用于京津冀地区产业发展项目。

        目前,天津自贸区内新增市场主体中,京津冀企业超过50%。

        “未来,天津自贸区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充分发挥门户作用。”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张玉卓说,天津自贸区将心无旁骛抓改革、谋发展,真正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制度创新的新高地、转型升级的新高地。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