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扩大进口,不只改变你的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3日 14版)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前在上海举行。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经济界面】    

        “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扩大进口,不仅仅意味着消费者可以更好地“买全球”,更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迎来新的动力和引擎,也让人们看到中国愿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自信和担当。

    1.带动供给提质 促进产业创新转型   

        长20米、宽10米、高8米,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总重近200吨,作为首届进博会上最大的明星展品,来自德国的机床设备“金牛座”龙门铣首次走出欧洲来华参展。个头庞大的它绣花功夫却练得极佳——定位精度达4微米,可用于加工涡轮机外壳、齿轮箱、柴油发动机、机床零部件、航空航天和模具部件,是世界机床尖端工艺的代表。

        扩大进口将对国内相关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金牛座”龙门铣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答案的切口。据了解,目前已售出的“金牛座”龙门铣的制造企业,是创建于1920年、来自德国的瓦德里希科堡公司。早在20世纪40年代,瓦德里希科堡的机床就第一次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改革开放后,我国很多机床企业都使用过瓦德里希科堡生产的产品作为工作母机,为当时的中国制造业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再以集成电路及微电子产品为例,十几年前,我国进口了很多处理器及控制器、存储器、放大器及其零部件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大量进口这些产品,在满足我国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的同时,也提高了我国相关企业的学习、借鉴和创新能力,从而提高了我国信息技术产品的竞争力。

        毫无疑问,扩大进口将为国内企业带来世界各国优秀的产品、装备、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国内企业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供丰富的素材,对促进国内企业的生产能力、竞争力产生积极的影响。

        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茂兴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经验已经证明,通过进口贸易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学习先进的知识和管理经验,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进口中间品,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有助于提升国内企业的创新发展水平;另一方面,进口优质产品,有助于倒逼国内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从而提升竞争力。”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进口对于促进一国产业升级具有积极影响。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杨长湧看来,扩大中高端供给,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国内货物、人才、技术、服务等要素结构尚不能完全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扩大进口引进优质资源,将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此外,进口国外优质商品和服务,也有利于发挥“鲇鱼效应”,倒逼国内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相关产业更好地创新转型升级。

    2.赋能消费升级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法国科西嘉岛的蓝色葡萄酒、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缅甸的翡翠、印尼的棕榈油、只有硬币大小的全球最小的微型心脏起搏器、全球首台婴儿专用的核磁共振仪、“会飞的汽车”……首届进博会上的展品可谓包罗万象,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产品让国内消费者可以更好地“买全球”,各种先进的医疗器械等则从健康的角度服务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一方面,来自全球的优质产品等待进入国内消费者的生活;另一方面,为让国内消费者更便捷地“买全球”,许多电商平台开启全球“超级买手”模式——阿里将在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苏宁一口气抛出约1200亿元的订单,大批采购饮食类、日化类、电子类等商品及版权、专利技术等贸易服务;进博会期间,京东直接签约并采购近千亿元进口品牌商品;网易考拉完成累计近200亿元的商品采购协议。

        “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国都将会是全世界最好的市场,中国的消费市场之大、消费人群之多、消费层级之广,超出想象。中国人买遍全世界的时代,才刚刚开始。”网易集团CEO丁磊如是说。

        消费是最终需求,也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近年来,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消费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而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从几组数据中可见一斑——

        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6年,中国进口消费品占比一直维持在总进口额的10%以上,充分体现出中国消费者对进口消费品的旺盛需求。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恩格尔系数降至29.3%,食物支出之外的穿住用行等物质型消费比例上升,消费升级潜力巨大。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口交易规模达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4%,预计2018年全年将达到1.9万亿元。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结构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进而向享受型转变,每一次消费升级都与进口相关,进口不仅可以直接满足当期消费升级的需要,还可以培育消费理念和消费需求,促进国内消费亮点频现。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扩大进口,在提升国内相关产业的竞争力、让国内生产厂商提供更优质产品的同时,也引进了世界各地的优质产品,将极大地刺激消费。

        “扩大特色优质的食品、化妆品、保健品、创新性产品等商品及教育、文化、医疗服务等的进口,丰富国内的消费选择,不仅可以顺应当前消费升级的趋势,而且可以加快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赵萍表示,扩大进口还有利于增强国内产业的竞争优势,对于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任鸿斌认为,扩大进口不仅将对国内的产业升级产生积极影响,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进口还有利于优化消费结构、推动消费升级、丰富消费选择,满足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3.彰显改革决心 中国的发展机遇与世界共享

        近几年,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国内物流快递业呈井喷式增长,物流快递业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引来UPS、DHL、FedEx等几大国际物流企业纷纷加码中国市场。这些国际物流企业成为许多进口商品的主要承运方,通过空运、海运、铁路等方式将大量外国商品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使中国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买全球”,见证着我国跨境电商进口的快速增长,也分享着中国扩大进口的红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扩大开放,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及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愿意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在杨长湧看来,扩大进口能够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更好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经济处于调整期,市场需求是稀缺资源。在这种情况下,谁能够扩大市场,谁就能真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对我国而言,主动扩大进口、开放市场,让世界各国的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就是要让别的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从而推动构建人民命运共同体。”杨长湧进一步解释说。

        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扩大进口,不只是一句口号,这简单的4个字背后,必然蕴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

        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即将落地。

        事实上,不只在将来,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已接连出台一系列扩大进口的举措,连续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抗癌药实现零关税、相当幅度降低进口汽车关税;7月份公布的《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聚焦进口环节突出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涵盖四个方面的15条具体政策。这些措施的出台都体现出中国的改革决心,体现出中国的发展机遇与世界共享的气度、自信和担当。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表示,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前后夹击”的双重挑战,必须进行改革。通过主动扩大进口,引入进口竞争,从而促进国内改革,是切实可行的方案。此外,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政策和指导意见,将中国和世界各国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中国的贸易伙伴可以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车”,实现共同发展,让中国的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共享。

        (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