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河北平山:贯彻落实新思想 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吴新光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8版)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山县西柏坡,他在座谈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西柏坡精神,平山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场新的“赶考”,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兑现如期脱贫的庄严承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平山县脱贫出列了!

        望着农家饭店、农家小院新挂上的古色古香的招牌,西柏坡村老党员闫青海百感交集:“感谢党中央,感恩总书记,现在的西柏坡村变得更美了,游客来得更多了,老乡们的光景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走进下槐镇南文都村,村民范花书向记者说起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家门口修了荷花池塘,村里路修好了,铺设了下水管道,家里盖了新房子,还建了水冲厕所。范花书一家5口人,以前守着3亩薄田土里刨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流转了两亩地,每年租金1800元,还加入了柏胜农业合作社,每年分红750元。俺和老伴现在都在葡萄园里打工,一年下来能挣4万多呢!”

        平山县是集老区、库区、山区、贫困区“四区合一”的特殊县份,针对“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县情实际,创新实施了“农业园区+扶贫”模式,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赚租金、扶贫资金入股园区获股金、入园打工挣薪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平山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他们将“旅游+扶贫”作为有力抓手,引导支持白鹿温泉旅游度假公司在做大做强红崖谷景区的同时,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温塘镇大米峪村贫困户齐光辉在景区内经营纪念品、小礼品店铺,月均收入达5000元左右,实现了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此外,景区周边群众还自发经营起农家乐、采摘园、家庭旅馆等,实现了足不出户当老板……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指引下,平山县实施“乡村旅游+扶贫”“生态产业+扶贫”……一个个产业发展起来,一批批群众走上稳定脱贫路。平山县还探索建立了“大产业覆盖、小产业带动、点对点帮扶”产业扶贫新机制,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了“输血”脱贫到“造血”脱贫的转变。目前全县260个贫困村基本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历史性“赶考”中,平山全县上下切实发扬西柏坡精神,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打赢这场硬仗,平山县把最好的干部安排到脱贫攻坚一线,不脱贫不“收兵”。结合“三带三情”(带着真情教育干部、带着亲情服务群众、带着激情干好工作)下访解难专项活动,选派546名优秀干部驻村,连同省、市驻村工作队,对260个贫困村和35个面上贫困村实现“全覆盖、无缝隙、绣花式”精准帮扶;抽调23名业务熟练的年轻干部,作为县级政策“明白人”派驻23个乡镇,全程跟进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有效保障了政策落实不走样、不变形。

        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是关键。“我们建立了脱贫攻坚信息动态管理平台,逐户甄别,逐户分析致贫原因,然后精准施策。”平山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介绍,对2049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施产业扶持和就业扶贫;对723名贫困家庭学生,全面落实“三免一助”政策;对14159名山区宜林区域贫困人口,实施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和护林员就业帮扶带动;对19636名农村低保、五保和特殊困难人群,实行政策兜底、残疾补助和子女赡养等精准保障;对2182名因病致贫人口,实行医疗救助脱贫;对247名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区域人口和3983户住房困难群众,实施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帮扶。

        成绩喜人,巩固发展脱贫成果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100个特色田园乡村,既能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原汁原味感受农耕文化,又要通过标准化、规范化服务,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股本。”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表示,今后,平山将继续加大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的力度,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不懈奋斗,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吴新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