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海马见证了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10版)

        【民营企业家话改革开放成就】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也是海马集团创业30周年。”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马不仅见证了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也见证了海南30载勇立潮头的特区建设。

        “30年来,海马闯海筑梦,见证了海南汽车产业从零开始到发展壮大的历程;30年来,海马融冰破土、破旧立新,见证了中国民营企业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回顾创业历程,景柱说,30年来,海马人脚踏实地、感恩惜福,以创新实干、坚忍担当的精神,创造了属于海马的奋斗诗篇。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建省之初,海南开始谋划自己生产汽车。怀揣梦想和激情,刚刚从重庆大学毕业的河南青年景柱成为“十万人才下海南”中的一员,来到海马的前身——海南汽车冲压件厂。

        “当时厂子就是一片荒土地,从菲律宾引进的美国福特汽车冲压件厂全套设备,全都未开封,像座山一样闲置堆放着。”景柱回忆。他们这批大学生来了之后,在老师傅的带领下把它们装了起来。原本堆积如山的零部件,变成了3条运转流畅的冲压生产线。这一“壮举”正式开启了海马的创业历程。

        1990年10月29日,海马第一辆车HMC6470下线。这辆没有车灯,没有前后保险杠,没有车窗玻璃,甚至没有真正座椅的旅行车,改写了海南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

        根据当时的汽车产业政策,产品没有“准生证”不能出岛。1995年至1997年,700余员工每年拼装几百辆汽车,负债6亿多元,企业濒临破产。

        1997年6月1日,年仅31岁的景柱临危受命,出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拉开了海马第二次创业的序幕。1998年,财政部以资产划转方式,将海南汽车制造厂国有资产100%划转给一汽集团,并更名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未调入一汽的景柱被增补为海南省总商会(工商联)副会长。

        其后,景柱组织几百名老员工成立持股会,四处筹措资金,建成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

        2000年,民营海马集团成立,与日本马自达再次合作,收购面临退市的“*ST琼金盘”,并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装入上市公司,从而完成了和资本市场的高速对接。2004年,海马集团和一汽集团在海南的汽车资产完全合并,成立混合所有制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

        2006年,景柱带领团队北上中原,开始第三次创业,沿郑汴产业带建设新基地。目前,海马已沿郑汴产业带建成了海马汽车和海马新能源两个整车公司、1个发动机工厂、3个研发中心和郑州、开封两个零配件工业园,填补了河南轿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的空白。

        借助中原战略的实施,海马集团从汽车一元发展到汽车、金控、置业三元产业板块,总资产400多亿元,员工4万多人。同时,海马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并依靠海南的区位优势“走出去”。目前,海马汽车已出口20多个国家,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等国家,建设了组装工厂,展示了“中国制造”新形象。目前,海马汽车已累计出口整车6万余台,创汇超过50亿元人民币。

        2001年至今,海马已连续17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企业500强。30年来,海马集团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在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和公共事业等方面,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5亿多元。

        “2018年开始了海马第四个十年,我们将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历史坐标中,总结30年发展历史,挖掘精神,传承根魂,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和新的历史责任。”景柱表示,海马将全面践行国家战略,立足于新发展理念,决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盼。

        (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