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质效双升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10版)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10月26日,中国中车分别与智利和土耳其签订供货合同,将为其提供电动车组、内燃动车组和轻轨车辆;截至2018年8月底,中欧陆海快线共完成运输量同比增长47%……记者从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从起步到耕耘,从尝试到融入,从愿景到现实,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节奏正在加快,质量正在提升。

    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3116个项目

        翻开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绩单”,基础设施快速建设的图景呈现在眼前。

        亚吉(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已正式商业运营,作为东非地区首条现代化电气铁路,亚吉铁路将两地之间的陆路交通周转时间从原来的一周缩短至1天以内,极大促进了物流效率的提高和沿线经济发展;蒙内(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已经建成通车,这是肯尼亚近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被称为肯尼亚的“世纪铁路”,通车一年多来,蒙内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近200万人,货运量逐渐攀升;中老(中国至老挝)、匈塞铁路(匈牙利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等铁路正在建设;高铁“走出去”成效显著,雅万(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等一批高铁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简称“比港”)已逐步成为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是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支点,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将达到500万标准箱;吉布提新港已成为东非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港口之一。

        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项目给当地交通带来明显改善,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培育了零售业、宝石开采等一批新产业,有力促进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

        在东北亚、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周边区域建设跨境海底光缆、陆地光缆等大容量高速率通信设施,打造全方位立体结合的通信网络联通体系。

        “目前,中央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3116个项目,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达50%左右,合同额占比超过70%。”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指出,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中央企业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工程,成为推动“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的重要力量。

    有效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投资项目。经过近9年的辛勤耕耘,比港码头集装箱吞吐量从接管之初的88万标准箱提升至415万标准箱,推动比港在全球港口中的排名由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

        比雷埃夫斯港的蜕变令希腊、欧洲乃至整个业界惊叹不已。目前,中远海运的比港项目为当地直接创造就业岗位约3000个,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0000多个,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希腊知名智库“经济与工业研究所”发表报告称,到2025年,比港项目将为希腊财政增收4.747亿欧元,创造3.1万个就业岗位,提高希腊GDP0.8个百分点。

        国机集团承包建设的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承担着整个斯里兰卡发电量的45%。电站投运后,斯里兰卡电价下调25%。该项目鸟瞰图被印在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发行的100卢比新钞正面,成为其繁荣、发展的象征。

        中央企业不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翁杰明表示,中央企业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情况,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着力推动所在国经济转型升级,有效满足了当地经济发展需求。

        中央企业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中国石油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等项目,有效解决了油气资源输出难的问题。国家电网在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建设的10条输电线路,三峡集团、中国电建、中核集团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重点电力项目,都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土化发展惠民生

        “中车制造”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开通前,当地到了晚上8点就进入睡眠状态;现在轻轨运营到晚上10点,商业因此活跃起来。媒体因此评价,中车轻轨让埃塞俄比亚首都晚睡了两个小时。

        在赤道几内亚,中国电建帮助建成了该国第一座水电站——吉布洛水电站,实施了惠及百万赤道几内亚人民的大陆电网新建和改造工程,彻底结束了该国靠燃油发电的历史。

        “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中央企业始终严格依法诚信经营,坚持本土化发展,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改善当地民生、推动协调发展、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翁杰明介绍,“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带动了所在国当地就业。数据显示,中央企业大力推进本土化经营,海外分支机构85%是本地员工,不少企业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0%以上,中国石油印尼公司、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员工本地化率高达99%。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间接带动了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当地就业。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严格遵守国际通行规则和当地环保法律法规,通过开展第三方环境评估、节能减排、废弃物管理等,加大对环境的保护力度。中央企业还积极参与项目所在地的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设施建设,造福当地人民。中国电建多次组织参与当地道路修复、沉船搜救、车祸处理等抢险救灾行动。中冶集团在项目所在地出资建设医院、学校,赢得了当地社会和居民广泛赞誉。

        翁杰明表示,中央企业投入“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有力促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带动了当地就业,改善了生活环境,推动了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中央企业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加快了国际化经营进程,丰富了国际化经营经验,提升了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为当地产品走向中国、走向世界打开了方便之门,推动了贸易往来、要素流动和人文交流,有力促进了全球化进程。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