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江西井冈山:牢记嘱托 传承精神 引领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张继平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8版)

        俯瞰井冈山南山火炬广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深秋时节,登临井冈。阳光温暖,满山苍翠依然。

        1927年,毛泽东同志率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1000余人,到达井冈山茨坪,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今,井冈山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进。

    把井冈山精神融入血脉

        井冈山茨坪北山的革命烈士陵园里,青松竞秀,游人如织。

        2016年2月2日,正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两年多来,井冈山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挖井冈山精神内涵,积极传承红色基因。

        井冈山市加大红色革命史料收集、整理工作力度,围绕井冈山斗争史中的“人、物、事、魂”,编辑出版了一系列书籍。各级党委、各基层组织积极创新形式,推动井冈山精神深入人心。重视对红色文化遗址遗迹、旧居旧址的修复和保护,充分发挥其宣传教育作用。“红色诗词朗诵”等弘扬井冈山精神的主题活动连续开展。

    使井冈山精神广为弘扬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两年多来,井冈山市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把再现革命情景、体验红色文化、考验自我品格、熔炼团队精神等融为一体,打造出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开创了干部教育培训、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的“井冈路径”。构建了一支红色培训师资队伍,形成了集现场互动、户外拓展、影视戏剧等为一体的精品课程体系,获得广大学员一致好评。近年来,井冈山红色培训持续升温,培训班次、培训人数的增幅均保持在50%以上,2017年培训学员46.17万人,同比增长55.03%;2018年上半年,举办培训班3485期,培训学员20.75万人,同比分别增长38.73%和36.60%。

    让井冈山精神引领实践

        在井冈山市的茅坪乡,有一个叫神山村的小山村,地处偏远山区,全村54户231人中,曾有贫困户21户61人。如今的神山村,家家户户搭上了脱贫致富快车。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深情地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深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党员干部以井冈山精神为引领,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严把“产业扶贫、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居、兜底保障、基础设施”六大关键,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大难题,井冈山市实施“321”帮扶机制,即县级干部帮扶3户、科级干部帮扶2户、一般党员干部帮扶1户,确保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住不了的建起来、建好了的靓起来,确保不让贫困群众一户一人掉队。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井冈山人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井冈山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努力实现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努力实现在贫困地区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继续作示范、带好头。”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张继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