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迎击风雪,边防官兵在行动

    ——新疆边防总队应对恶劣天气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张佳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9日 04版)

        受冷空气影响,10月16日至18日,新疆多地出现大范围大风雨雪和沙尘天气,给旅客出入境和各族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驻守边境地区的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动员全警之力应对恶劣天气,保障民生安全和口岸通关。

    在海拔4368米抗击暴风雪

        10月17日,在位于慕士塔格峰脚下的卡拉苏口岸,一场紧急救援正在进行。卡拉苏边检站的官兵们冒着风雪清理积雪,抢通道路,营救被困车辆和人员。

        卡拉苏口岸是中国通往塔吉克斯坦的唯一陆路口岸,国门处海拔4368米。当日,受强暴风雪天气影响,孔道内平均能见度不足10米,国门区域气温下降到零下20摄氏度,最深积雪厚达50厘米,通行受阻,60多辆出入境车辆被困在孔道里。

        “高寒缺氧,再加上恶劣天气,如果不把这些车辆转移出去,一旦发生高原反应或其他意外情况,很可能危及司机生命安全。”前哨班带班领导、执勤业务二科副科长马春贵说。边检站迅速启动极端天气条件下的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清理路面积雪,指挥疏通道路,检查和帮助司机为车辆安装防滑链,同时与联检单位沟通协调,在保障通关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验放速度。

        晚上7点,风雪越来越大,能见度不足5米。官兵们在高寒缺氧和低温环境下,与风雪战斗了近两个小时。当晚8点,道路终于被抢通,大部分被困车辆在边检官兵的指挥和疏导下顺利通关。边检官兵将余下的少部分车辆转移至安全区域,人员也被妥善安置。

    与10级大风比拼通关速度

        “感谢你们帮助我们顺利通关,虽然风很大、天很冷,但我们心里很温暖。”10月17日下午,刚刚完成入境通关的货车司机李树军向在大风中执勤的阿拉山口边检站官兵致谢。

        从10月16日开始,阿拉山口口岸出现持续大风降温天气,最强瞬时风力达到11级,给出入境人员和车辆的通行带来极大不便。面对极端恶劣天气,阿拉山口边检站紧急启动勤务应急响应机制,增加执勤警力,保障出入境车辆及旅客高效快速通关。同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简化出入境通道中车辆查验过程,确保人员、车辆的顺畅通关。

        相邻的霍尔果斯口岸迎来入冬第一场雪,给旅客造成很大不便。为确保通关顺畅高效,官兵们开通绿色通道,成立多支“便民服务分队”在联检大厅和中哈合作中心往来巡逻,为旅客提供开水和常见药品,及时清理积雪,防止旅客跌倒摔伤,做好对出入境车辆的监护引导,防止发生车辆追尾事故。

    安全与民生一样都不能少

        “每个山口、每条通道都要仔细查看,保证边境绝对安全。”10月17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边防支队官兵冒着风雪在边境地区开展清山踏查活动。

        “恶劣天气下,执勤人员思想容易懈怠,容易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支队副支队长王沱说。针对这一情况,从10月16日开始,他们根据降雪降温天气下的边境管控特点,组织各边防派出所联合解放军和边境巡控队,分成6个任务区,采取集中、分批清山踏查等方式,切实掌握边境实情,坚决确保边境辖区持续安全稳定。

        几乎是同一时间,在上千公里外的阿克苏公安边防支队吐木秀克镇边防派出所,边防官兵们正忙着帮助辖区牧民储存牧草,收拢牛羊。10月17日上午开始,支队辖区出现大面积扬尘和沙尘暴天气。支队通过各警务室、边境警务站紧急向群众发出预警,组织官兵带领护边员、民兵成立队伍在辖区开展走访巡逻,帮助孤寡老人和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抢收物资、转移牛羊,保障各族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张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