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四川广元市:

    作风转变赢得群众口碑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7日 04版)

        “机关干部的态度转变了,服务好了,关键是办事效率比原来提高了很多。”从外地回到四川广元市老家投资的张广茂,对当地政府各职能部门今年来的作风转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张广茂所感受到的这种变化,源于广元市今年在全市开展的“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在这场作风建设中,广元市全方位、立体式地对全市各级党政部门在作风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持续推动各级部门作风纪律转变,为干事创业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作风建设聚焦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需要下绣花功夫,将工作落实到细处。”谈及脱贫攻坚,广元市旺苍县普济镇龙池村党支部书记姚洪奎有很多的经验可总结。但在两年前,他可不这样认为:“以前我总认为龙池村的脱贫问题比较简单,可以松松劲、歇歇气,扶贫工作过得去就行了。”结果村子变化不大,群众增收受限。

        洞悉龙池村的状况,镇党委书记来到村里,与大家一起找问题、找差距。村干部们从根本上认识到是思想观念出了问题,脱贫关键还是要发挥村党支部的带领作用。

        思想观念一变,行动效率立刻得到显现。姚洪奎介绍,村里通过积极探索与其他贫困村签订“飞地联营”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现已发展起藤椒产业50亩,明年就可投产,届时将会为村里的集体经济增加10万元以上的收入。同时,32户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住房已经完成,即将入住,村子的面貌持续发生变化。

        广元市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重点针对在脱贫攻坚领域工作中,思想懈怠、履责不力、拖沓应付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从思想观念上扭转公务人员的思想懈怠问题,助推非贫困村与贫困村经济同步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广元市还通过当地新闻媒体设置《作风纪律看变化》《作风纪律党员干部谈变化作承诺》栏目,专门用于刊发、刊播市级部门中层干部对作风纪律建设的认识、体会和承诺,给干部加压力,让群众进行监督。截至目前,通过媒体刊发纪律认识报道1200多篇(条)、先进事迹683篇次,提炼推广62条典型工作经验,获得70余万人次好评点赞。

        随着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在广元市全域持续深入开展,一大批党员干部和公务人员的作风纪律已发生极大改变,为群众办事的效率正在逐步提高。广元市纪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通过在全市脱贫攻坚领域广泛开展专项督查、暗访、蹲点督导等措施,发现并查摆出问题1514个,纠正一般性问题1000余个,清除了阻碍脱贫攻坚发展过程中的陈旧观念,激发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服务脱贫攻坚的决心。

    “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成效显著

        广元市“作风纪律深化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重点对党员干部和公务人员的“四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的同时,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履责不力、作风不实、“微腐败”、“庸官懒官太平官”、工作不在状态、激情不高等系列不易察觉的细小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广元市利州区教育局副局长鲍海兵说,“通过对照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全区教育系统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主动查找和自我总结平时在工作中存在的不守纪律、作风不严谨、语言生硬等问题,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在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当中树立起了一支作风纪律严明的教育管理队伍。”

        今年以来,广元市在常规领域开展作风纪律整治以外,还将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向基层延伸。今年7月,四川群众关注的电视问政栏目《百姓问廉》专场活动走进了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印坪村。活动上,该村支部、村委会等班子成员以及第一书记轮番接受群众代表的现场“问廉”,提出的问题尖锐,让接受问廉的干部红了脸、出了汗。

        前来观摩的南垭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林特别感慨:“如果我们作风不实,工作不细,我们将面临同样的问责。”

        “我们的目的不是让干部下不了台,是想提醒他们要时时刻刻想到给老百姓办事,免得走弯路。”印坪村村民尹长贵在问廉活动结束后表示,开始以为百姓问廉是搞形式、走过场,没想到是正儿八经给群众搭台子评干部,用这种“当面锣对面鼓”的方式给村组干部找问题,给村上发展开“处方”,非常有用。

        广元市纪检监察还通过全面启动“阳光问政、评述问效、倒查问责”等方式将问政舞台搬到施工现场、群众家门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并公开结果。

        截至目前,广元市共开展逐级党员干部谈心谈话2.5万人次,开展专题学习5000余场次、“万人讲党课”领学1.3万余场次,受理信访举报2367件,建立起信息沟通的双向“直通车”,推动形成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