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兴文石海 天下奇观

    作者:本报记者 闫汇芳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1日 10版)

        石海涌浪

        苗族新娘

        天泉洞后洞口

        10月14日,众多游客齐聚国家风景名胜区兴文石海,领略喀斯特地质景观的神奇壮美。

        作为四川省首家世界地质公园,兴文石海景区内立体呈现地表石海、天坑、地下溶洞三大喀斯特景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喀斯特地貌博物馆、教科书式地质景观”。

        兴文石海景区内有石海涌浪、夫妻峰、苗王宫、天泉洞、世界第一大漏斗、僰寨等景点。石海涌浪是兴文石海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一片出露地表的放射状石芽,看起来好似一群上山的羊群,又像一片奔腾的石海,更像一片凝固的波涛。

        “这个溶洞好大!”这是走进天泉洞的第一感觉。总体积为270万立方米的天泉洞,上下共分四层,其游览长度和空间规模都属国内洞穴之首。它与景区内世界第一大漏斗、大型地表石海三绝共生,构成了世界级的喀斯特景观。

        天泉洞洞厅多呈长廊状和大厅状,现已开放的七个大厅里,厅厅千奇百怪、洞洞万象异姿。石花、石乳、石柱、石笋、石瀑布、石幔、石梯田等洞内沉积物种类繁多,或卷或翘、或立或吊。石海之神奇,洞中之精华,当属溶洞内石笋、石柱、石钟乳排列密集、数量繁多的石林仙姿景观。在这片石林中,可看到地面上还有层层梯田,是长流的细水里的碳酸钙逐渐流积后,隆起而成的田坝,宛如田坎,酷似梯田。

        “侍儿轻摇船儿慢慢走,好让流水送行舟……”溶洞里不时传来阵阵喝彩声,循声望去,原来是两台大坝高装开始了表演。高高的装台上,小演员们正在表演《人间好》这出戏。“大坝高装是融戏剧造型和杂技表演为一体的民俗活动,是兴文独有的旅游文化资源,已成为兴文对外展示的亮丽名片之一。”兴文县旅游发展局局长朱福军介绍说。高装,即高台着装戏,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兴文不仅有独特奇绝的风光让人叫绝,还以扑朔迷离的古僰文化令人称奇。僰人,曾是我国少数民族中的一员。1573年,明王朝经“九丝之战”一役,剿灭僰人于今兴文县九丝城镇一带,僰人就此从历史上消失,但它所留下的丧葬文化——悬棺遗址,却成为珍贵的文化遗产。

        “好年好月好时光,贵客来自四面八方,叫一声客人欢迎你,请喝一碗苗家美酒……”兴文石海景区内的苗王宫前,身着盛装的苗族咪多(男子)、咪猜(女子)们正载歌载舞,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兴文还是四川最大的一个苗族聚居地,保存着浓郁的苗族特色文化。突然,七八位咪猜同时涌向一位游客,让他坐在事先摆好的椅子上。站在该游客身后的咪猜先把盛有米酒的碗送到游客嘴边,其余咪猜把手中的碗按从下往上的顺序一一排好,酒从排在最高处的碗倒入,流经下面各碗,最后流入游客口中。歌声不断酒不断,这种酒(久)长酒有(友)的喝酒方式叫“高山流水”,彰显着苗家儿女的待客热情。

        除“高山流水”酒外,令人最难忘的还有苗家长桌宴。一张张方桌拼接在一起,形成一张“长桌”,待客人落座后,主人端出米酒和特色美食供客人享用。主人还会轮流过来唱着敬酒歌,向客人敬酒,以此来表达对客人的欢迎。苗家长桌宴集中展示了苗族服饰、歌舞、美食等,是了解苗族文化的重要渠道之一。

        “现在是淡季,游客算少的了,要是在节假日,会是现在的好几倍。”朱福军介绍说,“宜叙高速2016年通车后,兴文石海景区游客就呈‘井喷式’增长,等今年年底成贵铁路通了后,预计景区会更受欢迎。”近年来,兴文县将旅游产业作为全县精准脱贫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首要产业,通过大旅游带动,该县已有37500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谈到未来的打算,兴文县委书记张健信心满满:“力争到2021年,兴文石海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兴文县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游客年接待量达1100万人次以上,旅游年综合收入实现120亿元以上。”

        (本报记者 闫汇芳 撰文/摄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