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

    作者:阿布来提·麦麦提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5日 04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期以来,在文化问题上,“三股势力”极力夸大文化差异性,宣扬“中华文化就是汉文化,维吾尔等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没有关系”,“伊斯兰文化才是维吾尔文化的源头”,严重消解了一些少数民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此,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从中华文化同新疆各民族文化相互联系的根和魂上,阐明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这对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新疆各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血脉相连、息息相通、历史交融

        新疆地区历史上就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中介,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长期交流交融,既推动了新疆各民族文化的发展,也促进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发展。西汉统一新疆地区后,汉语成为西域官府文书中的通用语之一,中原地区的农业生产技术、礼仪制度、书籍、音乐舞蹈等在西域广泛传播。今天新疆各民族所用的犁、锄、耧等,其形制都是战国发明、汉代普及、唐代改良并逐步推广的。而与此同时,琵琶、羌笛等乐器也由西域或者通过西域传入中原。唐朝十部乐中,就有西凉乐、龟兹乐、天竺乐、安国乐、疏勒乐、高昌乐、康国乐七部来自西域,胡旋舞、胡腾舞、狮子舞等风靡宫廷,长安城一时流行“西域风”。边塞诗人岑参的诗句“花门将军善胡歌,叶河蕃王能汉语”,是当时新疆地区民汉语言并用、文化繁荣景象的写照。经过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民族大迁徙大融合,出自今新疆库车的龟兹乐享誉中原,成为唐以后燕乐的基础。高昌回鹘使用开元七年的历书,一直延续到10世纪下半期。宋辽时期,在中华文化的浸润下,形成了维吾尔族马赫穆德·喀什噶里的《突厥语大词典》、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等文学经典。辽朝灭亡后,契丹人一部向西征服喀喇汗王朝,建立的西辽政权依从中原典章制度,有力推动了中原文化在新疆和中亚地区的传播。元代,大批畏兀儿等少数民族居民移居内地生活,学习使用汉语。明清时期,维吾尔族阿曼尼莎汗与乐师卡迪尔汗等整理的《十二木卡姆》、蒙古族卫拉特部英雄史诗《江格尔》逐渐形成。由于阿古柏入侵并推行严酷的伊斯兰教法,西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扩张等,使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遭受严重打击。1884年新疆建省后,各地兴办教育、开设学堂,重建和恢复社会文化设施,各民族文化从国家统一中获得新的力量,重新汇聚到中华文化潮流中。此后,在辛亥革命、五四新文化运动、俄国十月革命、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影响下,新疆各民族文化向现代转型。抗日战争时期,新疆地区新文化运动蓬勃开展,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各民族与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文化。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先后抢救、搜集、整理、翻译、出版了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塔吉克、锡伯和乌孜别克等民族大量民间文学遗产,推动各民族文化进入史无前例的繁荣发展时期。历史史实证明,各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血脉相连、息息相通。融入紧密时繁荣灿烂,融入受阻时就黯淡无光。只有把新疆地区各民族文化与中国各地区各民族文化融合起来发展,才能保持旺盛生机与活力。

    二、新疆地区历来是多元文化荟萃、多种文化并存

        新疆地区历史上是欧亚大陆交通和文明交往的通道,连接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新疆成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耀眼舞台,也成为我国各民族文化的艺术宝库。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蒙古族的《江格尔》在新疆地区逐渐形成,与藏族的《格萨尔王传》一起被誉为中国少数民族三部最著名的史诗,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各民族文化艺术在继承基础上得到发展,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哈萨克族“阿依特斯”、柯尔克孜族“库姆孜弹唱会”、蒙古族“那达慕大会”、锡伯族“西迁节”、汉族“元宵灯会”等民族传统文艺活动精彩纷呈,争奇斗艳。还有《我们的祖国是花园》《我们新疆好地方》等经典歌曲传唱大江南北;《冰山上的来客》《库尔班大叔上北京》等优秀电影在全国家喻户晓。受中原文化影响,新疆地区的蚕桑养殖和丝绸织造技术取得相当成就。坎儿井作为新疆地区的水利灌溉工程,是农耕文明具有代表性的生产设施。新疆各民族文化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各民族都要相互欣赏、相互学习。

        三、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终扎根中华文明沃土,是在中华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中形成的

        中华文化是中国各民族文化的深厚土壤,离开了中华文化这个怀抱,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比如,最初形成于漠北时期的维吾尔文化,深受我国北方游牧文化、中原文化以及摩尼教、佛教等影响,从一开始就体现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本质特征。回鹘西迁后,维吾尔文化在宗教信仰、家庭伦理、文学艺术、建筑风格、服饰饮食等方面,都深受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影响。元朝时期,大批畏兀儿人进入中原,研习孔子学说,弘扬儒家文化。阿鲁浑萨里精通佛理后又深研儒学,曾向元世祖建议“治天下必用儒术”;文学家贯云石、萨都剌等皆精通儒家文化和佛教文化,有极高的汉语诗词造诣,均为中国文学史上的大家;农学家鲁明善著有《农桑衣食撮要》;语言学家塔塔统阿依据回鹘文创制蒙古文等,都对中华文化作出了宝贵贡献。认为维吾尔等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没有关系,把汉文化等同于中华文化、忽略少数民族文化,把本民族文化自外于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化缺乏认同,都是不对的,都要坚决克服。

    四、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之魂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才能巩固。只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新疆地区各民族文化才能绽放光彩。比如,历史上新疆各民族文化秉承中华文化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对多元文化吸收融合、兼收并蓄,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在唐、宋、元时期,新疆各民族文化受益于中华“大一统”政治格局和“丝绸之路”开放环境的影响,进入兴盛阶段。但随着西方和沙俄殖民主义向东扩张,特别是阿古柏侵略时期,大肆制造民族仇视,大搞文化专制,大肆排斥中华文化认同,导致新疆各民族文化进入一个黑暗时期。正反两方面经验告诉我们,新疆地区各民族文化要生存、繁荣和发展,决不能脱离中华文化的母体,必须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基础上,在与中华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中,实现与时俱进、自我革新;必须破除狭隘保守观点,摒弃孤芳自赏心态,增强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兼容并蓄、开放多元理念,自觉融入现代化中;必须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既依托历史、尊重传统,又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既弘扬民族文化优秀基因,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中走向现代化。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只有达到语言文字的互学互通,才能促进文化的互鉴互融。当前,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华文化越来越走向世界,汉语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精神标识。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动新疆各民族文化汲取科学知识、共享文明成果、融入现代社会,在中华文化沃土中茁壮成长。

        (作者:阿布来提·麦麦提,系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