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改革与创新”安徽论坛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户华为 常河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04版)

        本报合肥10月9日电(记者户华为、常河)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改革与创新”安徽论坛9日在合肥举行。来自安徽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安徽日报《思想周刊》共建基地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学者近100人参加会议。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在致辞中表示,光明日报从诞生成长到壮大,一直与共和国同步,尤其在思想理论和文化界具有重大影响力,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光明日报社和安徽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改革与创新”安徽论坛,具有特殊的意义。我国的改革开放,思想起点是1978年光明日报刊发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及由此引发的大讨论,实践起点是1978年安徽小岗村的“大包干”。“一文一村”交相辉映,为改革开放做了重要的思想与实践准备。40年来,从小岗村到农村税费改革,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到编制周转池改革,从林长制改革到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从“放管服”改革到文化体制改革,安徽的改革事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后应该不移担当之志,不停微改之步,不弃尺寸之功,不容虚晃之人,不断推进和深化改革开放。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1978年以来,光明日报既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忠实记录者,也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积极推动者。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引发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和改革开放做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安徽凤阳小岗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大包干”宛如“平地一声惊雷”,打破束缚发展的旧体制,探索出责任明晰、简单易行、科学有效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闯出中国农村改革新路。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改革开放成为我们的思想观念,成为我们的精神状态,成为我们的时代标识。光明日报将按照中央要求,围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进行全方位、广覆盖、多形式的探索和努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担当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光明日报社记者部主任周立文、安徽省委改革办协调处处长李德贵、安徽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唐国富、合肥市包河区委书记葛锐、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冯德连、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安徽日报理论部主任编辑程铁军等专家学者,围绕“一文一村”与改革开放精神、安徽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党的创新理论在安徽、深化社区治理改革、小岗村改革的历程与启示、融入长三角的安徽战略、为改革创新提供法治保障、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等主题作了大会发言。

        与会专家深入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丰富经验,就当前如何做好改革开放再出发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今年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又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研讨“改革创新”、系统研究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一整套理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把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崇高使命。

        大家表示,安徽素有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小岗人创造性的改革实践,推动了农村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近年来,安徽“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谱写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安徽篇章。与会专家学者强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动员令,表达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与信心。我们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本次论坛由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洪永平主持开幕式;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郭强,副总编辑计永超等参加会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