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为百姓幸福专啃“硬骨头”

    ——记福建省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刘成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04版)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国庆佳节,福建南平市区绿意盎然,大街小巷干净整洁,道路交通井然有序。今年7月,南平市首获省级文明城市称号。张国旺作为南平市创城工作的常务副总指挥,为城市的“脱胎换骨”殚精竭虑,终于啃下这块老大难的“硬骨头”,换来了百姓幸福的笑颜。

        张国旺,南平市委副书记,在当地工作的35年间,历任国企领导、机关干部、区委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市长等职。翻开他的履历表,简直是一份专啃“硬骨头”的历史:领导国企改革、推动创立医患纠纷调解机制、扭转综治落后局面、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督查“四比六促”……他的口头禅就是“当干部不要怕事,越怕事事越多”。

    动真碰硬敢担当

        “回想起去年年初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真像是一场艰苦的战役。”时任南平市延平区太平镇党委书记的陈爱宾说,想不到在张国旺的带领下,包括太平镇在内的畜禽养殖污染重灾区,打了一个漂亮的治污“翻身仗”。

        20世纪90年代初,因建设水口水库,南平市延平区许多土地被淹没,不少乡镇人均耕地不足1亩,生猪养殖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长期以来,由于过度和粗放的养殖,延平区生猪保有量达数百万头,给生态带来严重危害,空气水质恶化,辖区内30条小流域有20条水质为劣V类。延平区位于闽江流域上游,水质污染对闽江影响巨大。面对严峻形势,张国旺敢于动真碰硬,积极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铁腕治污。他说:“一头生猪等于7个人的污染排放量,不啃下这块‘硬骨头’,永远过不去这个坎。”

        在这场治污战役中,张国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从“拆、转、治、清、管、查”综合发力,短短100天,全市累计拆除养殖场11445家,削减生猪401.7万头。延平辖区内30条流域水质明显好转,原来20条劣V类小流域全部消除,得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当地的5722户退养户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相继转产转业。曾禹尧曾经是当地的养猪大户,现在转产从事食用菌栽培。“以前养猪污染环境,乡亲们对我没有好脸色。现在搞绿色种植,钱赚得比过去多,最重要的是村里重新变得山清水秀,我脸上也有光。”他开心地对记者说。

        2017年以来,张国旺全力以赴推进市委、市政府部署的“百日攻坚”“四比六促”等重大工作,担任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建立了考评通报及“大督查”工作机制,先后组织20个督查组,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作风效能等开展常态化、全方位、全过程跟踪督查。一年多来,督促整改问题4780个,问责问效779起。在“百日攻坚”期间,全市项目征迁、招商、开竣工、审批服务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6个攻坚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开竣工的项目总数超1000项,有效促进了发展的提速增效。

    对症下药解难题

        “啃硬骨头”不是蛮干。每次攻坚克难,张国旺总能对症下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说:“工作中遇到困难阻力,要抓住主要矛盾这个‘牛鼻子’,困难和阻力就会迎刃而解。”

        南平市政府办主任黄信敏说,张国旺有两大工作特点,一是沉稳,对工作中的矛盾,处变不惊,思路清晰,且措施得当;二是务实,对工作中的决策,能够拿出接地气的解决方案。

        张国旺常教导身边工作人员:“作为领导干部要学好政策,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用足政策。”南平市的国有银行提出了一个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银行的抵押物在变现中两次交税问题。这是一个明显不合理的税收形式,可是由于没有明确的规定可以减免,这个难题一直悬而未决。张国旺不回避矛盾,他认真细致研究相关政策,并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召开了政府办公协调会议,决定遇到此类情况,银行可以暂缓缴纳过户税收。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作为全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国旺经过调研了解到,全市近7成贫困群众是因病因残所致。针对这一现象,他对症下药,积极联系社会有关方面,由南平市慈善总会从2018年到2020年每年捐资1200万元,创立了精准医疗扶贫慈善救助基金。对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该基金给予10%到50%叠加补助。这一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7年南平全市脱贫3.77万人,全市17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和廖俊波一样,张国旺也是从我们南平本地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优秀领导干部。”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表示,“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勇于攻坚克难,善于破解难题,是新时代干部担当尽责的好榜样!”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刘成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