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冷静看待癌症发病率上升

    作者:张晓东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9日 08版)

        【光明时评】

        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近日发布最新报告称,经估计,全世界罹患癌症的人数在“迅速增长”,仅2018年一年就新增1810万病例,死亡人数高达960万。到本世纪末,癌症将成为全球头号“杀手”,也是阻碍人类预期寿命延长的最大“拦路虎”。

        报告指出,全球近半数新增癌症病例和超过半数癌症死亡病例来自亚洲。在我国,癌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究其原因,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因素。癌症发病高峰年龄多为70~75岁。新中国成立初期国人人均寿命仅有30多岁,远没有达到癌症高发年龄,因此癌症不是主要疾病和导致死亡的疾病。时至今日,我国人均寿命已经远远不止70岁,癌发病率也相应提高。其次,信息技术的提高使得各地癌症发病人数得以全面准确地统计,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保的广覆盖,也使得就医的患者增加,确诊人数也随之增加,这些都造成了癌症患者统计数据的明显增加。

        还有一个原因是,诊断技术的进步也使得癌发病率数据进一步提高。刚刚从事肿瘤工作时,笔者很少见到双重癌,更不要说多重癌了,当时笔者的老主任还教导我们“要一元化解释疾病”,现在可不敢再如此解释了,更多时候要想到是否存在双重或多重癌。现在活检是常规必需的诊断措施,也是各种癌诊断的金标准,病理诊断技术的提高可以很明确地区分不同来源的肿瘤,双重癌很常见。另外,治疗技术的进步使得癌症治愈率提高,癌症患者生存延长也是患二重癌概率增加的原因,这些都会导致不同癌种的重复登记和统计,更何况现在一人同时或异时患多重癌也不少见。

        以上这些因素都会导致癌发病率“数据”上升,单纯看数据而过度宣传和危言耸听实属不科学。以我国常见的上消化道癌胃癌和食管癌为例,尽管这两大癌种在我国高发,但是流行病统计数据并没有升高,相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有些高发区域还有逐渐下降的趋势。

        上述报告中还谈到“癌症将成为全球头号‘杀手’,也是阻碍人类预期寿命延长的最大‘拦路虎’”,尽管这样说没错,但是,人均寿命达到80岁已经是对人类很大的挑战了。

        目前医学对于癌症的作用仅仅是,一是,找出外界致癌的因素并干预这些危险因素,推迟人类癌发生的时间。二是,主导早癌筛查,力争早发现早治疗,阻击晚期癌的发生。三是,使已经患癌的人延长生存和改善生活质量。

        上述报告还指出,罹患癌症或死于癌症的可能性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你住在哪里。并通过数据统计得出结论:亚洲是癌症重灾区。此外,肺癌、乳腺癌和结肠直肠癌则是罹患人数最多的癌症。亚洲有自己癌种发病的特点,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各癌种的发病情况也发生了变化,有一些癌种以往认为与贫困相关,例如胃癌、食管癌,但日本生活水平不低,其胃癌发病率还是居高不下,比中国还高。

        总之,关于癌发病症的病因和致癌因素目前还有很多不解之谜,中外科学家也一直没有停下探究的脚步。这些数据更大的作用是给肿瘤研究学者提供研究方向,给政府提供干预资金投放政策的制定,希望公众正确看待癌症这个“老年病”,科学地认识这一常见病。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态、积极锻炼身体、定期早癌筛查是最好的防癌措施,没有其他。

        (作者:张晓东,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道肿瘤内科专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