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合作共享 互利共赢

    ——各界积极评价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

    作者:本报记者 姜奕名 曹元龙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03版)

        【来自中国-东盟“两会”的报道】 

        承载着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共赢梦想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和峰会)正在南宁召开。今年的东博会和峰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入新时代。

        自2004年以来,历届东博会和峰会的成功举办,让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连年迈上新台阶,让双方企业家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如今,东博会和峰会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汇聚合作共识、对接发展战略的高端平台,成为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创造新商机的有效渠道。

    通过东博会享受好政策

        东博会和峰会至今走过15载历程,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是亲历者和参与者。“东博会和峰会举办15年来,不仅惠及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济发展与睦邻友好,更对广西自身的开放发展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许宁宁说,“今后要继续坚持11国共办的特色,进一步完善各国‘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推动东博会和峰会不断升级发展。”

        每逢金秋时节,泰国中华总商会下属的41个行业工会以及会员们都会相聚南宁,将泰国的农产品、医疗产品带到东博会上展销,各自收获了商机。“希望这个盛会越办越好,能帮助东盟国家更加紧密地合作,使亚太地区更加繁荣。”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说。

        “中国市场上的泰国产品大部分都是通过东博会这一窗口走向全国。我们要继续依托东博会,帮助更多的泰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告诉记者,15年来,他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东博会。每年泰国都积极参会,推动多家中泰企业之间的合作,未来也希望通过东博会,进一步加深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与合作。

        “以前东博会以农产品居多,现在出现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创新产品。”泰国暹罗环球公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林伟民认为,现在对于中国和东盟国家都是一个好的发展时机,“去年公司在中国的采购额达到10亿元,今年随着销售量的增长,在中国的采购量还会继续增加。”

    “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各方

        除了东盟国家,来自港台地区的企业也通过东博会和峰会这座桥梁,有机会落户大陆市场,并拓展到周边东盟国家,不断创造新的商机。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东博会和峰会把中国与东盟10国连接起来,同时也是香港面向东盟10国的一个重要国际平台,香港客商和东盟国家商会互动交流的机会也因此增多了。”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吴文慧认为,香港的定位是“一带一路”上的联系人,作为一个国际化城市,香港在专业服务、信息交流上具有优势,应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更多国内企业国际化发展创造机遇。

        在台湾精品展区中,60件获得2018年度“台湾精品奖”的名优产品频频吸引参会人员的目光。台湾贸易中心副秘书长王熙蒙告诉记者,台湾精品参会7年来,得到了多元的收获。“通过东博会可以接触到广西及东盟10国甚至‘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参展企业,无论是建立渠道还是拓展合作伙伴,都获益良多。”王熙蒙说。

    发挥广西面向东盟优势

        2015年,中国-东盟国际环保展进驻东博会。短短4届,展区面积从最初的153平方米,增至今年的2652平方米。本届环保展以“环保产业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内容涵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回收、土壤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等。

        谈及参展感受,北京蛙鸣华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祁爱莹说:“环保展展示了中国近年来环保企业发展的实力,加强了东盟各国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让世界看到中国智能化的发展。”

        “近几年来,中国华电集团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的开发力度,先后在柬埔寨、印尼、越南等国家都开发了投资项目。”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枢刚介绍,“华电集团一向重视发挥广西面向东盟的独特优势,将来华电会进一步发展清洁能源,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看中广西面向东盟优势的企业还有很多。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近年来,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信息化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浪潮将数据运营经验带到广西,立足于广西发展,希望以广西南宁作为平台和纽带,面向东南亚拓展市场。在助力建设数字广西的同时,也将广西打造成样板,东盟国家可以通过广西这个平台来了解中国是如何发展数字经济的,并能相互借鉴,相互发展。”孙丕恕说。

        (本报记者 姜奕名 曹元龙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