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在埃及感受中非共同发展的脉动

    作者:本报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1日 12版)

        8月28日,在埃及苏伊士运河之畔的泰达工业园区,埃及工人在中国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巨石埃及)生产车间内工作。新华社发

        9月初,埃及总统塞西将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此次访华是两国领导人开始第二任期后的首次会谈会见,有利于推动中埃友好合作全面深入发展,更为中非合作发展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

    连接中非的枢纽

        中埃友谊与合作堪称中非之间真诚合作的典范。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表示,中埃友谊源远流长,中埃关系历久弥坚,中埃合作大有可为。宋爱国表示,塞西总统此次访华不仅致力于深化中埃关系,还将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本次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届时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主席将率团与会。埃及作为地区连接亚非拉的战略支点国家,近年来其非洲属性已经同阿拉伯属性并驾齐驱,埃及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发展合作的重点逐渐向南倾斜。

        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管理局副主席马哈福兹表示,中国在埃及的企业有三个成功典范,分别为泰达经贸区、巨石集团和中国港湾,记录着“一带一路”倡议从构想到现实的坚定步伐。埃及张开双臂欢迎中国,鼓励“一带一路”倡议有关各方来到埃及投资建厂。

        巨石埃及项目是中埃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中非产能合作的典范。中国巨石于2012年1月在埃及苏伊士设立全资子公司——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中埃在玻璃纤维复合材料领域产能合作的序幕。原计划10年建成的年产20万吨玻纤基地提前四年完成建设。项目总投资5.8亿美元,占地23.4万平方米,为当地直接创造2500个就业岗位,实现年产值超过2.2亿美元,每年实现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同时有效地推动上游物流运输、矿产开发和包装材料制造等产业的发展,以及下游玻纤织物、风力发电等复合材料应用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埃及和非洲其他国家相关产业的繁荣。

        由中国港湾承建的埃及苏赫纳第二集装箱码头项目是埃及联通“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码头岸线长1350米,水深17米,最大可停靠20万吨货船,建成后将成为苏赫纳经济区内承载量最大的码头。中国驻埃及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表示,该项目将大幅提升苏赫纳港货物吞吐能力,改善本地区物流交通条件,提升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承载能力,必将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投资,有利于中埃以基础设施建设联通为抓手,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开花结果,助力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和埃及整体经济社会发展。

        埃及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成员,曾经举办过论坛沙姆沙伊赫部长级会议,为论坛的建设与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阿扎特·萨阿德认为,中非合作论坛是加深中非伙伴关系的战略平台,塞西总统此次访华,将同各方一道,共谋中非友好合作大计,共绘中非发展美好蓝图,为中非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期待借鉴中国智慧

        宋爱国认为,中埃同为发展中国家,都处于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方对埃及人民近年来在塞西总统领导下攻坚克难,在维护国家稳定和实现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深感高兴。当前,埃及包括苏伊士运河开发计划在内的发展战略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互补性强,契合度高,为深化中埃全方位合作提供了战略机遇。今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埃及正大力推进改革,致力于埃及现代化、工业化。中国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在如何把握改革、稳定、发展三者关系,如何加大开放、吸引外资、建立经济特区等方面积累了一系列经验,完全可以同埃及加强交流互鉴与共享,实现共同发展,助力埃及伟大复兴和现代化进程。

        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拉莎·卡迈尔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先进经验对埃及有宝贵的借鉴意义。如重视扶贫、绿色发展、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极端的宗教政策等都得到了埃及政界的广泛认可。她多次在埃及电视媒体上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智慧,希望埃及能发挥阿拉伯和非洲战略支点国家的作用,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合作不可或缺的枢纽。

        萨阿德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发挥先驱作用的国家,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此次美国无端对他国施加关税制裁,中国的应对不卑不亢、有礼有节,彰显了中国智慧。此外,他尤为赞赏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秉承用对话合作代替冲突对抗,倡导互利共赢,用真心赢得了信任,成为埃及等非洲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伙伴。

        此次峰会将把“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的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中非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从而带动整个非洲的发展繁荣。我们深信在中埃合作欣欣向荣的大背景下,两国人民会继续同心协力、携手前行,为中埃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为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本报开罗8月30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