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2日 星期日

    “我一年光在夜市卖水果就能挣12万元”

    ——大美新疆发展旅游一业兴百业旺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2日 02版)

        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百味风情园,果蔬采摘吸引了众多游客。本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夜幕降临,位于新疆和田市人民西路北侧的和田夜市霓虹闪烁、人头攒动。阿娜尔古丽·塔日是“阿娜热木五种菜拉面王”摊主。她说:“夜市生意好,加上我妈妈的摊位,我家两个摊位每天少的时候收入1000元,多的时候有2000多元。座位经常不够坐。”进入七月以来,来自国内外的游客络绎不绝,每晚人流量超过4000人次,夜市经营户每晚的总营业额约20万元。

        “我家的西瓜真正甜啊,吃一块你就甜掉牙……”在一家水果摊前,经营户吐日洪·吐送托合提一边哼唱着自己编的小曲一边为游客切西瓜。“看不出来吧,我以前还是贫困户,前年社区干部动员我来夜市摆水果摊,没想到当年我就脱贫了,现在我一年光在夜市卖水果就能挣12万元。”

        夜市的餐车、桌椅全部由和田市政府统一采购提供,商户只需带着锅碗瓢盆和食材即可入驻,每月的摊位费只有500元。不少像吐日洪·吐送托合提这样的贫困户在和田夜市摆摊经营实现了脱贫。

        时间刚过21时,一些有经验的导游就招呼自己旅游团的客人聚集在夜市中心的小舞台下,“来吧来吧来吧,欢迎您到新疆来”悠扬的歌声响起来,来自和田市文工团的演员们每天都要在这里义务为游客表演。节目的最后,演员和游客互动,大家一起跳起了新疆舞。来自宝岛台湾的徐品珍女士认真地学习着演员们的舞蹈动作,兴奋地说:“我是第一次回大陆,第一次来新疆,和田的夜市太有魅力了,像一个大型的家庭聚会。我喜欢这里的美食、这里的歌舞,更喜欢这里的人们。”

        在吐鲁番,来自国内外的游人不仅沉迷在这里的历史文化遗迹中,更为吐鲁番市文化旅游产业提升叫好。和家人一起来旅游的张美霞说:“七八年前我来过吐鲁番,那时候这里的旅游基础设施还不健全。这次来,发现吐鲁番的旅游发生了很大变化。葡萄沟景区变得干净、漂亮了,民居既漂亮又有特色。高铁开通后,我们到吐鲁番又快又方便。”

        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葡萄沟景区升级改造、旅游观光车投入运营;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汽车自驾营地建成;艾丁湖景区成功创建为3A级景区……这些变化,都是近年来吐鲁番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升级版的真实写照。按照把吐鲁番打造成为“新疆大客厅”的要求,吐鲁番市提出了“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升级版”的战略部署,把旅游业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来发展。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风格多样、内涵丰富的城市景观给当地群众和游人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去处,绿色、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呼图壁县今年投入1.02亿元建设了呼图壁河景观带一期工程的红莲广场、人工湖、绿化等工程。景观带取名为如意生态公园,中国红、祥云、莲花等富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元素将公园的中国风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昌吉市,万人免费吃粽子、特色美食展、新疆小曲子展演、各族学生学唱京剧、猜灯谜……一场又一场文化旅游展示活动丰富了国内外游人的旅游文化生活。昌吉市用近百项特色旅游主题活动,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清凉一夏,更让国内外游人体验多彩的民俗风情。

        就在新疆南北疆气温高达35摄氏度之际,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这个全国最大的高山草甸国家级5A景区却清凉无比。这里绿草青青、山花烂漫、风景如画,深深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今夏单日游客人数创景区最高纪录。

        巴音布鲁克景区管委会主任朱玉梅说:“去年我们景区单日接待游客最高纪录是6882人次,这两天游客数量连破纪录。这还只是景区统计的游客,过路的游客更多。今年跟往年相比,自驾游的游客比较多,占到了75.76%,同比增长了51.51%。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有序、规范地合理开发新的旅游资源,把巴音布鲁克景区高品质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旅游产业优势,将更多更好的旅游产品呈现给全国各地的游客。同时,我们也会持续用旅游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做大全域旅游,真正做到一业兴百业旺。”

        和静县委副书记、县长阿尔特说:“和静县发挥自身旅游资源优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域旅游向纵深推进,去年接待游客287万人次,收入8.32亿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31.3%和33.5%,创历史新高。我们将继续秉持‘旅游兴、百业旺’的理念,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来培育,做大规模、做高档次、做深内涵,打造当之无愧的新疆旅游强县、国内旅游名县。积极构建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大旅游和全域旅游格局,打响生态旅游名城品牌,让和静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给各界游客一个留下的理由。今年力争游客人数达到318万人次、收入9.2亿元,年均增长10.8%。”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