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5日 星期日

    “大潮起珠江”图说改革开放40年

    作者:本报记者 荣池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5日 09版)

        开荒牛(雕塑) 潘鹤

        珠江大潮中的蛇口港(油画) 何祯祥

        海上丝绸之路(版画) 李长兴

        地铁建设者(油画) 孙立新

        城市的变迁(油画) 蒋庆北

        海阔天高·南沙港印象(版画) 陈中科

        新港(中国画) 马文西、张弘

        【艺境观象】

        随着深圳蛇口海湾边的一声震天巨响,浓烟滚滚,砂石漫天,这是作品《1979年7月·蛇口开山第一炮》中描绘的场景。移步西侧展厅,再见蛇口,已是《珠江大潮中的蛇口港》里巨型塔吊与现代化货轮相结合的繁荣景象。全自动、高科技的机械臂在《科技之光》中隆隆作响,高铁、动车《相约珠江》,以《中国加速度》蓄势待发。《云之上》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辉煌》的都市夜景和《城市的变迁》中林立的高楼,为现代化城市构筑起一道亮丽的天际线。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改革开放赋予了时代新的活力,不仅影响着城市的面貌、行业的发展,也渗透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从1978年小岗村的承包契约,到2017年的C919国产大飞机,从老式收音机、翻盖手机,到网络图标、共享单车……40个代表其所属年代的物象,在作品《四十年的温度》中以图谱的方式依次展开,让观者直观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间百姓生活所经历的点滴变化;《时代新象》将各个品牌的快递车集于一画,这些与当代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画面不仅能有效引起观众的共鸣,还为艺术作品增添了几分接地气的质朴;《年轻建设者》《同心协力》《地下筑梦者》等作品从不同的方面热情讴歌了劳动者昂扬的精神风貌;《都市凡人》《小生活》《书香满城》则以敏锐而独特的视角,切入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呈现出充满温度的时代图景。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40年来美术创作的繁荣发展和累累硕果,265件优秀美术作品亮相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占据了中国美术馆一层全部展厅。展览划分为三个板块,以艺术的方式回顾了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展现了中国美术的创作成果、艺术水准和发展趋势。

        第一板块“春潮澎湃”重点展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中国美术感时代之变、引风气之先的变化,老一辈美术家笔耕不辍,中青年美术家脱颖而出;第二板块“激流勇进”呈现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美术广汲博纳、蓬勃发展、异彩纷呈的景象,老一辈艺术家创新突破,富于锐气的新生代艺术家迅速崛起,留下了一批讴歌改革开放巨变的力作;第三板块“扬帆逐梦”主要展现了在奋进新时代的过程中,广大美术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出的一系列优秀作品。

        “还没走进美术馆就被门前广场上的那头开荒牛吸引住了。”“看到这头开荒牛就能想到千千万万的建设大军汗水淋漓,挥洒激情的样子。”中国美术馆门前聚集了许多参观者。眼前,一头巨大的开荒牛身体前倾,线条刚劲硬朗,其身后的树根虽不与开荒牛相连接,但即将被连根拔起的态势突显了开荒牛的力大无穷。市民争相合影的这件作品便是潘鹤完成于1983年的雕塑《开荒牛》。这是一件反映深圳特区城市精神的作品,潘鹤取“俯首甘为孺子牛”之意,用这件雕塑赞颂了第一代深圳特区开拓者甘当开荒牛、为后人开路的“闯将”精神,使之成为以雕塑记录时代的不朽杰作。引人注目的是,除《开荒牛》外,本次展览还精选了许多与深圳特区有关的经典美术作品。反映蛇口工业区启动建设的油画《第一爆——献给深圳改革初期的建设者们》、表现全国第一张股票发行的版画《潮——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发行》、浓缩展示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巨变的史诗组画《画说深圳》让人印象深刻。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走变革之路,领时代之新。“就像闸门一下子被打开,在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批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率先感受到时代给予艺术的新的生机。禁锢的思想被打开了,新的艺术观念和技巧涌入,一批经典作品应运而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说。展览中,一批岭南画派名家作品悉数亮相。以关山月和黎雄才为代表,展览挑选了他们在改革开放年代创作的经典作品,呈现出广东艺术家在时代变迁中领风气之先的革新之路。1979年,关山月重访龙羊峡水电站工地,创作了作品《龙羊峡》。画中天堑长峡、江水奔流,崖不见顶却有万钧之势,取景造势上独具匠心,笔墨意味融入了新的时代气息,成为时代变迁的写照。黎雄才的作品《万古长青》彰显了艺术家在改革开放年代所焕发的蓬勃生命力。20世纪80年代,黎雄才重拾画笔,这位放开了手脚的“新国画”改革者当时已七旬高龄,他全然投身巨幅山水的创作中,开创了“黎家山水”的范式。

        “这是我们理想中的城市,洁净、明亮、简洁。我们用充满东方绘画精神的风格来创作,力求用一种全新的国画语言来表现现代城市题材。”长卷作品《盛世珠江》的主创人员几乎都是80后,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这幅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策划的创作项目共分为三部分,上卷为《珠江峦脉》,中卷为《云涌珠江》,下卷为《盛世珠江》。其中,《盛世珠江》表现的是整个珠江流域中心的一段,是整个策划中非常关键的一段,也是难度较高的一段。长卷几乎占据了美术馆8号厅的大部分展墙,从重峦叠嶂到高楼耸立,记录的是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崭新的面貌。创作团队表示,这幅画一改过去传统山水画的构图方式,全卷开篇即以新城市、新样式铺开。这样的方式一方面把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表现得恰如其分,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画表现现代城市题材的一种形式上的拓展。

        同为城市题材的中国画长卷作品,《广州地铁》则将视野聚焦在了当代都市人的身上。“作为一名从武汉来广州学习、工作有39年的艺术家,我刚好见证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长期生活在领风气之先的广州,我总想通过自己的作品来表现这里的点点滴滴。”作者张弘说。对他而言,广州地铁的建成是最能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的一个巨变,也是社会变迁的缩影。基于此,这幅作品有意在一节地铁车厢中汇聚了上班族、学生、老年人、游客……这些来去匆匆的各式人物,构成了充满呼吸感的现实生活。各不相同的面容、动态、组合以及逐年流行的不同样式的着装和手机,如同一道移动的风景。

        据了解,此次展览的作品分两部分征选而来:第一部分从广东征选,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委托广东省内艺术家新创作品,以及从改革开放40年以来广东艺术家参加全国、全省重大展览活动获奖的优秀作品中挑选。第二部分从全国范围征选,包括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向全国公开征集的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新作品。参展作品在内容和表达方式上呈现出明显的丰富性,年轻一代的创造潜能与探索精神带给人振奋和鼓舞。众多作品再次证明,笔墨当随时代,改革开放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贴近现实、扎根生活、服务人民的优秀艺术作品正在焕发出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复兴。40年来,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的中国美术,如鹏起北溟,振翅翱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前进的中国美术,正在书写新时代更加璀璨的篇章。

        (本报记者 荣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