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加征关税,美国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访意中基金会新任主席、布雷博集团总裁阿尔贝托·彭巴塞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1日 12版)

        阿尔贝托·彭巴塞 卢重光画

        “美国政府向中国和欧洲出口产品加征关税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意中基金会新任主席、意大利布雷博集团总裁阿尔贝托·彭巴塞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了上述表示。彭巴塞说,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举措都是对保护主义的回击。

    美国政府加征关税必将适得其反

        针对美国政府近期对世界多个经济体采取的贸易战举措,彭巴塞表示:“历史证明,以单方面加征关税而非对话的方式解决双边贸易问题,必将适得其反,将更危害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因此,我无法赞同美国单方面对各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的做法。我认为,加征关税,美国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欧盟是美国的‘敌人’,这一表态无疑震惊了整个欧洲,在我看来这也是绝对错误的。”

        彭巴塞接着表示:“与之相对应,中国政府推行的有利于内部经济发展和对外经贸活动的一系列政策,我认为都是对保护主义的回击。例如,中国已经实行了促进新领域投资的优惠税收政策,这样的决定无疑是非常积极的。另外,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大力投入令人印象深刻,每年中国高校培养出数以万计的工程师,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因素。我们也需要学习中国的这些政策,从而促进各方面均衡发展,这符合全世界的共同利益。我十分赞成中国促进经济自由流通的一系列举措,这不仅是在中国国内落实,而且是面向世界各国。在我看来,(美国)限制(中国)产品出口的行为过去还没有过成功的先例。”

        对于美国指责中国搞所谓“强制性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彭巴塞认为,中国近几年来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公认的重要进步,国际专利在中国同样受到认可和保护,中国已经实行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彭巴塞表示他丝毫也不担心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并且认为中国正在成为核心关键技术的拥有者。他说,他担任总裁的布雷博集团的传统竞争对手主要是美国和德国的企业,未来也可能出现优秀的中国制造商,因为最出色的企业自然会获得市场成功,竞争也是督促企业进步的一大动力。

    在中国完全可以放心自由地进行投资

        谈到中国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不断开放的国内市场,彭巴塞表示,布雷博集团在中国开展的各项商业活动一直以来获得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在中国的销售额不断增长,投资也在不断扩大。几个月后,布雷博集团在华第五家工厂将正式投入生产,这些都应归功于中国市场需求的巨大潜力。彭巴塞对于在华投资和与中方合作均表示十分满意,认为有必要帮助其他意大利企业家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使更多意大利企业意识到在中国完全可以放心自由地进行投资。

        作为意中基金会新任主席,彭巴塞认为中国对于意大利企业是很好的机会。彭巴塞表示:“正如我们在年度报告数据中看到的那样,中国正在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人均GDP大幅增长,中等收入阶层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意大利拥有许多高品质产品,对于数量众多的设计、时尚、食品等领域的意大利企业来说,中国市场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对于我所从事的汽车配件领域也同样如此。在国际市场上,中国正拥有越来越多具有较高品质和较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我们必须重新认识这些发展趋势,意中基金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让意大利企业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上述变化。”

    “一带一路”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日前,意中基金会在意大利外交部举行了第9版《中国2018年度报告——企业发展情况与前景》发布会。意大利外交部秘书长艾莉莎贝塔·贝洛尼、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以及彭巴塞本人出席发布会并发言。该报告由意中基金会企业研究中心主持完成,通过引用大量数据和最新研究成果,对中国经济发展总体态势、意大利各领域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以及中国在旅游、投资等方面为意大利经济注入的新活力等内容进行了分析、总结和预测。

        报告认为,伴随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主席2017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主旨演讲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向全世界清晰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将继续对外开放。报告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维护和推动全球化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关键角色,相关国家正在这一倡议引领下开展经贸等多领域的深入协调与合作,这为意大利经济复苏和高质量产品出口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意大利对华商品出口额首度突破200亿美元,且增长速率在欧盟国家中名列前茅。事实证明,中国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意大利应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深挖双方合作潜力,加强创新领域研究,使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企业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实现发展。

        彭巴塞认为,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意中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取得了飞速发展,某些领域已经收获了早期成果。“一带一路”倡议未来不仅会进一步推进意中两国之间的贸易畅通,更能在文化层面加深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既涵盖传统陆路通道,同时也打通了海洋通道,这种海陆统筹的发展模式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各国提供了两种可能性。一方面,地中海周边国家可以重新开发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中国已经同部分地中海国家开展了相关合作,有力推动了地中海周边国家各大港口的转型升级和海洋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与“陆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开展全方位合作,来自中国且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商品已经可以很方便地进入欧洲市场,同时也使欧洲货物能以更低成本、更短时间进入中国。

        (本报罗马7月30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