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扩大消费,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1日 14版)

        扩大内需关键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经济界面】

        暑假期间,各大旅游景区人头攒动,电影院线人气旺盛,口碑好的影片几乎座无虚席,商场里多款时装、智能产品受到热捧……消费市场再次迎来一波高峰。

        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7.1个百分点。“从今年上半年主要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的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内需里面消费又是顶梁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虽然我国消费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品市场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但也要看到,受短期因素等影响,五六月份我国消费数据有些波动。下半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持续推动我国消费转型升级依然任重道远。

    1.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数据】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2和0.6个百分点。另外,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快于城镇居民5.4个百分点,体育、健康、旅游等服务消费势头强劲。

        据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介绍,我国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传统业态零售额增势不减。

        孟庆欣说,随着网络技术进步和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支撑下,超市、专业店等传统零售业态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不断涌现出更注重消费者体验,集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跨界消费场景于一体的新零售业态。

        综合来看,上半年我国消费依然保持较好增长态势。那么,下半年,消费将呈现怎样的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持续推进,人口城乡布局将发生持续改变,就业和收入将持续增长,这些必将推动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持续扩大,支持中国消费市场持续成长。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和供给的日益充裕,中国居民在生活改善方面,正在从关注数量转向关注质量。”张立群说,以住房为例,根据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加快解决城镇化推进不平衡的矛盾,解决城市人口布局与住房建设布局不对称的问题,必然会释放巨大的居住型需求。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过程中,所释放出来的需求潜力,将对中国消费市场成长形成更为持久的支持。

        孟庆欣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传统实体零售有望保持回暖态势,新业态继续快速增长,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

        “下半年,消费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毛盛勇分析,消费本身是刚性增长,居民收入增长这些年来也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我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停下来,这是发展的大势。另外,从进口政策因素来看,近年来我国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大进口,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也会促进整个市场销售的活跃和供给的增加。

    2.从量的满足转向质的提升

        【案例】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他在工作之余,几乎每周都会和朋友一起去看几场电影或话剧,去几次健身房或游泳馆,“现在买衣服,虽然也会考虑价格,但更多的是注重衣服的品牌、质量、舒适度等,消费的目的就是要让自己满意,让生活变得更有品质、更有乐趣。”

        如今,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

        据统计,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通信器材和化妆品类商品增速同比分别加快0.2、0.5和2.9个百分点;代表居民消费升级方向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销售同比增长9.7%,增速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高4.2个百分点。

        “近年来中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一方面表现为实物消费里升级类商品增长速度加快,另一方面服务消费也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毛盛勇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持续扩大升级,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等一系列转变。

        面对我国消费结构的新变化、新特点,下半年应如何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消费市场的红火,得益于市场供给日渐创新。”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生产者要立足消费新需求,着力于求新求变,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更贴心的服务,改善消费体验,让消费者不仅买得到,而且买得好、买得爽,进而形成供需两端有效对接的良性循环,为消费市场注入新动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广大零售企业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加快创新转型,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促进消费升级,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另外,专家建议,今后要扩大信息消费,推动共享单车等新消费业态的发展,促进互联网和消费的融合发展;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扩大服务供给,鼓励互联网、大数据等与服务消费结合,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同时,还要对空气净化器、智能手机等重点消费品开展重点性能指标比对抽查,不断提高消费品供给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3.高水平开放释放消费潜力

        【案例】

        7月1日起,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近日,位于广东省东莞境内的新沙海关迎来了进口汽车报关热潮。据测算,目前我国年进口汽车总量在100万辆以上,此次减税有望在一年内给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带来450亿元的让利。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研究与统计室主任李开益说,今年上半年,广东的进口额同比增长12.6%,各类消费品的进口量和进口额均显著增加,其中水果进口额同比增长26%,水海产品进口额增长79.2%,化妆品进口额增长2倍,“鼓励扩大进口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进口普通消费者消费升级迫切需要的优质消费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张立群表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十几亿人口,正处在加快现代化的进程之中,持续较快成长的中国消费市场,不仅是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基本动力源泉,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促进开放、增加进口、提高消费者福利的政策频繁出台并不断释放效力,将对消费起到提振作用。下调和取消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通过扩大进口把消费端留在国内,将促进消费增长。

        “中国主动扩大进口,采取包括降低关税等一系列举措,可以让国内消费市场供给更加丰富、多元,有利于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赵萍说,我国消费需求潜力巨大,消费仍将在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基础性作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研究员姜长云认为,近年来,我国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成为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突出亮点。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出台的服务业开放措施其力度之大、密度之高前所未有,当务之急是促进其更好地落地生根,防止政策“空转”,着力解决政策实施中的“弹簧门”“玻璃门”问题。

        此外,对于扩大消费需求,专家指出,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同时,也要逐步缩小国内贫富差距,着力提高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