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新文创呼唤更多匠心

    作者:李慧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5日 15版)

        【创意港】    

        说起城市的文创产业发展,如果以文创产值的总量看,北上广深固然牢牢占据着一线城市地位。但产业活力除了体现在总量等规模数据上,增长潜力和空间也不可小觑。近年来,以成都、西安为代表的一些城市在产业活力、政策活力、传播活力等方面表现优异,引发关注。

        很多人不免发问,成都、杭州等城市呈现出活力四射的面貌,靠的是什么力量。以成都为例,密码就在于产业活力、资本活力、平台活力、政策活力背后的城市创造和创新潜力。这一密码不仅承载着成都人对于文创产业的梦想,更意味着“少不入川”成为历史。

        从时间轴衡量,中国城市最早发展文创产业并引领产业规模的是上海,2014年北京超越上海位居第一。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文化+科技”的融合使得其他城市在文创产业的发展上获得了更多先机,各城市重新站在了文创产业发展的同一起跑线上。

        在这种趋势中,以腾讯游戏为代表,成都的文创产业发展迅猛,在阿里的带动下,杭州的文创产业也日新月异。单在过去一年的短视频热潮中,我们就看到了一线城市之外的城市活力,成都、西安、重庆、杭州等城市的产业活跃程度超出想象。在新文创时代,衡量城市文创产业未来发展空间有了新的标尺。

        当传统文创产业转型加速,接踵而至的“新文创”不再局限于传统业态,而是以科技为驱动,更加注重在产品和服务的文化内涵、用户的文化体验、生产端的文化思维等方面动脑筋,淡化娱乐,突出文创。

        新文创的崛起,需要产业的支撑,更需要文化本身的价值和力量。文化始终是IP的灵魂所在,产业则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灵魂与动力,缺一不可。  

        在这种理念下,强势IP《王者荣耀》能走到今天,除了玩法本身,很重要的一点是融入了许多中国传统经典人物,让人们在游戏中体会文化。腾讯动漫的漫画《一人之下》有道家文化的影子,腾讯影业重点打造《庆余年》《藏地密码》等影视作品,也是看到了其深厚的文化价值。

        文化从来都不是速成品,在新文创的时代,产业融合有了更大的空间,资本运作有了更广的天地。然而,要打造一部好的作品,也许更需要沉下心来,需要很多年的精心雕琢。这既考验着产业的定力,更考验着创作者的耐力。

        新文创时代,就是希望通过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互相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和IP构建。这个过程是长线的系统工程,需要充足的匠心,需要更开放的连接协作。

        随着产业融合走向纵深,一线城市和新兴城市的产业格局和竞争态势也将呈现新的分割。在新文创的大潮中,城市管理者更需思考,在各地政策趋同的情况下,如何独辟蹊径,走出不同的发展道路。在这一点上,成都提出搭建文创金融平台,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市级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少不入川,这是很多老一辈告诫年轻人的话。但现在的95后年轻人,却纷纷来到成都,开启新的工作历程和发展梦想。在人的活力和城市吸引力背后,不仅透射着宏观政策的支撑、人才培养的创新,更透射出开放和包容的胸怀。让产业走得更稳,正呼唤这种胸怀,呼唤这种厚度。

        (作者: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