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以身表率著文章

    作者:邵鸿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5日 16版)

        【序跋窗】    

        丙申新年初一,朱永新来电嘱我为他的新书《我在政协这一年2015》作序。顾炎武云:“人之患在好为人序”,明训高悬,故我对写序一事向不敢轻承,但永新之请,却不能不有所应命。

        永新与我,多所相契。我们都以学人和教师自许,都极为关注中国的教育事业并同为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更同在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政协任职,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而努力,可谓志同道合,事业与共,心灵相通。在朋友中,永新是我十分敬重的一位,他有三个突出特点,尤其令人钦佩。

        一是极其勤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永新是我认识的人里面最勤奋的。他数十年如一日每天早晨五点半即起床阅读写作,公务再忙,一天三小时读写只多不少。在许多会议和活动之前或者会议间隙,我们也常能看到永新在专心致志地读书。他常说:“拧紧时间的水龙头”,我想他是做到了的。迄今永新已发表30多部著作、400多篇文章,总计近千万字,真正是著作等身。作为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常委,他个人每年都提出十多件议案、提案,继《我在政协这五年——一位民主党派成员见证的中国民主政治进程》《我在人大这五年——一位民主党派成员见证的中国民主政治进程》之后,2013年以来他又将每年有关政协工作的文字汇集成书,均为厚厚一册。这些,需要多少辛勤付出。

        二是思想深刻。作为“痴心最爱是教育”的教育专家,永新专注于中国的教育事业和改革,履行政党职责也主要集中在这一领域。他向来主张,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优势,立足专业、立足国情、立足民间。他紧密追踪当代世界科技和教育的发展趋势,同时长期坚持深度介入和调研,真切掌握国情教情,因而每每能有独到的建议和意见。以近年为例,他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教育理念和主张,如:教育应该回到原点,真正让孩子能够享受童年,接受幸福、完整的教育;互联网技术已使新的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成为可能,新型的学习中心将逐渐取代传统学校,世界教育已经站在变革的门槛上;开展全民教育大讨论,以形成教育改革的基本共识;解放教育,简政放权,实施管办分离的教育体制,创造教育家办学的基本条件等等,都是非常深刻精当的见解,对于推进我国的教育改革具有重要价值。在本书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许多关于教育的精彩论述和意见。当下,自以为很懂教育又热衷发议论者夥矣,但我以为永新是极少数真正可以称之为教育家的人。他的16卷本《朱永新教育作品》等著作被译为英、日、韩、阿拉伯等文字,在中国的教育界乃至社科界也鲜有其匹。而作为党派成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永新的参政议政成果不仅数量多,更以屡有真知灼见、影响广泛而为人所重。

        三是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谁都知道的大道理,然知易行难,述而不为,从来都是众多知识精英的弱项。永新不仅富有理想和思想,更继承了黄炎培、陶行知等先生的实验传统,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而身体力行。他曾说,对中国教育而言,最需要的是行动与建设,自己的科研和书籍文章如果不能影响生活,就一文不值。他每年都带领志愿者赴西部义务支教,惠益和帮助了数以千计的农村孩子。他主持的《教育在线》被誉为“名副其实的网络教师成长学院”,培养和激发了无数的教育人。特别是,为了找到一条改革路径,2000年永新发起了新教育实验。实验从1所学校起步,15年后的今天已经发展到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60个实验区,3000所学校,300多万学生参与其中。新教育已成为目前中国民间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声誉最高的教育改革。陶西平先生说它如一条鲇鱼,必将搅动中国教育这一缸水,我则相信,新教育实验必将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留下自己的地位。陶行知先生当年在《<新教育评论>之使命》一文中感慨:“中国教育在万难中奋斗:有的禁不住过分的压迫,归于破裂;有的禁不起世俗的诱惑,归于萎靡;有的愈败愈战,愈见其卓绝之精神。”虽然世变事异,但如无卓绝之精神,现代的新教育实验同样不可能如此成功。既坐而论道,又躬行实践,勇猛精进,百折不挠,并能取得显著成绩,这是我自认和永新差距最大,也最让我佩服的方面。同样,对于中国的参政党和成员来说,这一条也是较为稀缺因而显得特别可贵。

        总之,勤奋、善思和笃行是永新突出的个人品质。 “我是一个行者,日夜兼程,在教育的路上”,此诗是他恰切的自我写真。他对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作出的独特贡献,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其重要性将愈加显现。相交多年,我深感他之所以能够如此,植根于他对国家和民族特别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下的中国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转折时期,中华民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之付出和奋斗。作为中国的参政党及其成员,我们更需要切实履行好政治职责,为中国的现代化和美好前途作出无愧于国家、人民和历史的贡献。我们九三学社中央的原主席韩启德曾经设问:五十年后回过头来看,如果有你不多,没你不少,参政党的价值何在?这个问题是沉甸甸的,令人深思和警醒。更加具有使命担当、勤勉实干,更加注重调研、善思敢言,更加勇于探索、改造社会,从而把参政党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无疑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基本任务。我以为,在这些方面,永新都给我们立起了一个榜样和表率,而永新的这本新著,也是一本很好的示范和教材。

        正因此,我愿意接受永新之嘱,讲述我对他的一些认识和感想,或能对读者朋友有所帮助。衷心期盼永新永秉初衷,不断向前,书写更不寻常的新篇章。

        (作者:邵鸿,系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