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第十一届“读者大会”亮相书博会——

    让读者激活书的生命

    作者:本报记者 李苑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0日 10版)

        有人说,书的生命要靠阅读来激活。那么“读者大会”无疑就是激活阅读的平台。在这里,创作者、出版人和阅读者一起对话,共享阅读之美。19日,第11届“读者大会”如期亮相在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关于阅读与人工智能、生活方式、文学自省和世界文学的话题,交相回荡在会场,近千名读者与名家学者共赴了一场阅读盛会。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韩战钢以“人工智能与阅读”为题发表演讲,与现场读者分享了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数字阅读,让内容和阅读方式更加个性化、智能化。尽管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使不少人产生了恐慌感。但韩战钢坚信,人工智能能为人类提供更好的服务,人类可以因此生活得更美好,因此建议读者朋友们广泛地了解相关知识背景,多读一些带有专业知识的书籍,才能更好地理解科技是如何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一味地恐慌进而抵制。

        而以“生活有术”广受读者欢迎的香港作家、漫画家欧阳应霁,则以“我读我写——理想生活整理术”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生活和写作经历。欧阳应霁回顾自己之前的写作生涯,他将生活中的所知所感所悟,甚至是所吃,都变成了笔下的文字,带着烟火气,也带着生命力,走向了读者,走向了生活。他相信,无处、无事不可以变成文字,阅读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青年作家路内的现身,引发年轻读者的欢呼,其文学作品《慈悲》《十七岁的轻骑兵》等均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反响。路内在现场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小说家对时代局限性、作家局限性的思考。

        随后带来阅读分享的,是备受读者欢迎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学者型作家康震。康震徐徐而谈,曹操、李白、苏轼、李清照等一个个响彻中华历史的名字,焕发出了别样的文学性情,或是壮怀激烈,或是诗情画意,在场读者无不聚精会神。“我们阅读这些诗词,感受这些诗词的魅力,其实就是在贴近一颗又一颗的人心,就是在感受一个又一个的社会,在看到这个社会和国家背后的文化传统、情感,同时也是为了透过历史来看我们的当代、我们的存在、我们的精神和我们的价值观。”康震说,人的一生中总要选择某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对历史、文化的理解,自己因这样的机缘感到荣幸,也能够为更多读者奉献更好的作品,使更多人能阅读到更丰富的人生。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则为现场读者带来了一堂美妙且直抵心灵的文学课。他首先向现场观众提问:中国儿童文学能够走向世界的前提是什么?他随即给出答案:“我们之所以获得那么多国际顶级的大奖,一是中国之背景,一是国际文化之背景。”曹文轩以“德国叙事中的英国来源”“蒲伯作品中的法国影响”“巴尔扎克作品中的外国方向”“西班牙戏剧在沙皇俄国的黄金时代”为例,论证着自己的文学观,即中国文学如果还要继续发展,就必须永远让自己置身于多元的国际文化背景之下。同时,应当强调在国际文化浪潮冲击之下保持文学的民族的特殊精神。但这绝不意味着封闭,曹文轩强调中国文学要义不容辞地参加世界竞争,因为“世界上不存在一个只是被本国民族所理解,而世界无法理解的伟大作家”,人们应相信,世界总有一天会克服偏见、语言等障碍,用公正的、欣赏的目光,更加开阔地看到中国这块崭新的、充满生机的文丛。曹文轩衷心地希望,中国文学、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成为常态。

        本届“读者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表示,“读者大会”作为出版社与读者的纽带,为读者和作者之间架起了沟通与交流的桥梁,是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实践,在推进全民阅读活动中起到了先锋引领作用。至今,“读者大会”已走过十一个年头,受到各地读者的欢迎,成为书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

        (本报记者 李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