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阅读,带来一座城市的蝶变

    作者: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0日 10版)

        当夜幕降临,站在深圳莲花山顶俯瞰市中心的璀璨夜景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并不是CBD商圈的摩天大厦,而是沿着一条中轴线展开的“城市文化CBD”——音乐厅、图书馆、艺术馆和少年宫。位于中轴线上的,就是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体验式”书店,占地4.39万平方米的深圳中心书城。

        晚上9点,深圳图书馆内鸦雀无声、座无虚席;中心书城里顾客盈门或坐或立;门外的广场上则是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人群散去后,深图南书房仍旧灯火通明。等到夜深人静时,24小时书店内的一盏盏台灯依然温暖明亮。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阅读之灯,永不熄灭,是文化的价值,阅读的价值,烘托出城市的追求和荣光。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这个昔日的边陲小镇最先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掀起了规模空前的工业化进程,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经济的发展跑到文化的前面,也让特区被认为是“文化的沙漠”。

        1996年,第七届全国书市在深圳举办,给这个正值花季之龄的城市点亮了阅读这盏神奇的灯,引发了全城的读书热潮。2000年,首届读书月活动成功举办,深圳的全民阅读开始广泛开展。200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展现了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坚定决心。

        这些年来,深圳的经济在不断发展,深圳的阅读同样在不懈坚持,深圳人自己将他们举办了十八届的读书月称之为“高贵的坚持”。在高度物质化的这座新兴城市,读书被冠以“高贵”的头衔,说明深圳已经具备相当的文化自觉。

        阅读为深圳带来了巨大的精神财富。“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读书为荣,读书为乐”“阅读筑梦,阅读圆梦”“城市推崇阅读,阅读改变城市”“阅读永恒,载体创新”“创新之城,读具匠心”“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阅读看见未来”“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深圳读书月流传下来的一系列阅读理念,反映了时代特征,彰显了阅读的价值。2013年10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让这座年轻的城市因为阅读而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尊重。

        阅读为深圳带来了巨大的物质财富。2017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243.95亿元,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与读书之风盛行有直接关系。深圳近年来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勇立潮头与全民阅读也有密切关系。致力于研究创新创业与其背后文化因素的国务院参事王京生认为,创新驱动发展,文化驱动创新,深圳创新创业活跃的原因有很多,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文化对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而在创新和发展的背后,是默默无闻的阅读在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这也是民族素质和民族精神的展现。

        最是书香能致远。如今的深圳已是一座图书馆之城,截至2018年3月底,深圳共有公共图书馆640个,其中市级图书馆3个,区级图书馆8个,街道及以下基层图书馆629个,还有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近300台,共同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基本实现每万人拥有一座图书馆的目标。未来的深圳还将是一座书店之城,根据《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提出的“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方案,到2020年,全市将有10座大型书城和100个简阅书吧。届时,书将无处不在,书香会到处弥漫。

        阅读,让深圳蝶变为文化绿洲、成长为创新高地。书博会在时隔22年之后重返深圳,必将再次激发深圳市民的阅读热情,从而让这座城市的阅读之灯永远明亮。

        (作者:严圣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