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星期日

    “16+1合作”:兴建“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房”

    作者:宋黎磊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08版)

        中欧政经界人士热议“16+1合作”与“一带一路”机遇 当地时间2018年6月5日,在中国驻奥地利使馆与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所于维也纳外交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奥在中东欧地区三方合作研讨会”上,与会人士分析了“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16+1合作”为中东欧国家及奥地利带来的发展机遇,深入探讨中奥在基础设施、金融、通信等领域开展三方合作的优势和前景。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7月6日,第七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保加利亚此次以欧盟轮值主席国身份积极承办此次领导人会晤,预示着在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第二个五年的“开局之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和推进。

        2012年4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的正式启动。经过几年发展,“16+1合作”已经从最初的“窗口期”走向了“成熟期”,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为“16+1合作”提供了新机遇。2017年,中东欧16国全部被纳入“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中,凸显了中东欧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性,“16+1合作”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正在被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房”。

        “16+1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政策沟通平台。2013年的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领导人会晤(推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互联互通)、2014年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领导人会晤(打造中欧陆海快线)、2015年的中国苏州领导人会晤(推进匈塞铁路、中欧班列以及欧亚大陆桥建设)、2016年的拉脱维亚里加领导人会晤(通过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等渠道对接“16+1合作”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都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重要内容列入领导人会晤纲要当中。由此,“16+1合作”已经成为推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政策沟通平台之一。

        “16+1合作”推进了中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通超过6000列,如苏州—华沙、义乌—里加、成都—罗兹(波兰)、武汉—帕尔杜比采(捷克)、长沙—布达佩斯等。同时,中欧陆海快线建设也得到积极推进。中欧陆海快线是中欧“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由中国南部沿海城市出发,经过海运线路到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中国货轮可以直接穿过红海、苏伊士运河在比雷埃夫斯港卸货,货物经由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铁路直接运送到欧洲腹地。该线路开辟了中国到欧洲距离最短的海运航线,使中国货物抵达欧洲的海运时间缩短了7至11天。

        “16+1合作”在推进中欧“软联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正积极推进铁路管理部门、海关、检验检疫通力合作,加强铁路沿线国家的协作,形成中欧班列运行合力,简化流程,提高通过速度,减少运输时间和提高运营效率。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中东欧贸易合作稳中求进,投资合作增长较快。双方贸易在近几年持续改善,贸易额持续提升,从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亿美元。中国企业对16国累计投资从2010年的近30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90多亿美元。

        “16+1合作”平台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资金保障。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出台各种金融支持工具,包括2012年启动的100亿美元专项贷款、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以及中国-中东欧基金等,中国金融机构还分别在中东欧多个国家开设分行或分支机构。2015年,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该行是迄今为止“16+1合作”框架中唯一一个组织观察员。

        民间交流新举措促进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民心相通。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夏令营、“未来之桥”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欢乐春节”活动等,都是推进中东欧国家参与双边合作的重要平台。

        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人员往来。2017年中国赴中东欧出境游人次比2015年上涨229%,波兰、捷克、匈牙利、塞尔维亚、斯洛伐克位列中国游客人次增长最快的五大目的地。在文化交流方面,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设立推动了中东欧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中东欧16国已经建立了29所孔子学院和36座孔子课堂,2017年注册学员接近4万人。目前中国各省市已经与除爱沙尼亚外的15个中东欧国家的155个省、州、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省州”关系,其中“友好省州”58对,“友好城市”97对。

        (作者:宋黎磊,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