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星期日

    美媒:经贸摩擦让美国商家和消费者“伤不起”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08版)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连日来,在太平洋上,一艘装载着7万吨美国大豆的集装箱货轮日夜狂奔,它在与时间赛跑。这艘货轮6月18日从美国西雅图出发,预计在当地时间7月6日到达中国大连港。这艘货轮如果能够按照原计划到港,并且能够在中国针对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反制措施前清关,就不会多缴纳25%的关税,否则将面临重大的关税损失。这是美国政府执意挑起中美经贸摩擦给美国商户带来不利影响的一个生动写照。

        该来的总会来。美国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而中国被迫采取反制措施,这究竟会给美国带来什么影响?7月5日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刊载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将扰乱全球经济,威胁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迫使美国消费者支付更高的价格购买中国生产的商品。文章引用路透社的一项分析称,在美国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中,只有1%是消费成品,其余的都是供应链商品。美国对供应链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将会导致美国制造商和其他购买这些商品的企业支付更高的价钱,而更高的价格最终会让消费者买单。

        文章认为,也许更让人担忧的是,如果美中对数以千计的额外产品征税,而不是谈判达成和解,那么争议可能会变成更广泛、更持久的贸易斗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过去12个月里经济增长和就业率上涨产生的经济红利将因此而减少。文章称,尽管特朗普政府官员有意淡化贸易战对美国工人的影响,但考虑到欧洲国家对特朗普政府所施加钢铁和铝关税的报复,特朗普政府官员的乐观并不能让人信服。此外,酝酿数月的美中贸易争端也打压了美国股市,因为争端增加了全球经济增长、企业盈利和消费者支出的不确定性。

        在美国政府准备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前夜,美国的商户呈现出躁动的情绪。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中商务委员会副主席帕克称,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伤害美国利益。该委员会代表了大约200家美国公司的利益,包括百事、苹果和通用等。这家报纸还报道说,目前美国在华投资超过2200亿美元,许多公司正忙着争抢中国迅速崛起的中产阶级,这些美国公司担心特朗普对华发起贸易战会加剧中国消费者对美国的抵触情绪。

        另据美国阿克西奥斯网站报道,目前美国几个商业领域正惊慌失措。大豆农户正在失去中国的业务,铝业公司已经不经意间受到关税的打击,通用公司担忧飞涨的供应成本。总之,美国制造商们担忧“关税大战”将过早地缩短由于天然气价格下降和减税导致的美国经济增长。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减税导致美国经济向好普遍被认为是特朗普总统的功绩。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特朗普主动发起的经贸摩擦会葬送自己取得的经济成就。

        美国媒体《街道》报道说,观察家称贸易战中受损失最大的或许是消费者,因为制造商和零售商承担的价格上涨压力最终会转嫁给消费者。一些贸易团体已经警告美国消费者说,不久后大家就会看到,从电脑到家用电器,一系列包含中国元件的电子产品价格将上涨。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的全球政策高级副总裁乔什·卡尔莫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贸易战升级后,太多的工作与生计都处于危险之中”。

        (本报华盛顿7月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