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复兴号”运营1周年 4130万人次感受中国速度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8日 01版)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截至2018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上线运营满1周年,累计发送旅客4130万人次。一年来,“复兴号”动车组以其安全快捷、平稳舒适、高品质的运营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青睐,“复兴号”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旅行获得感不断提升。

    世界高铁运营新标杆

        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2017年9月21日起,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按时速350公里开始商业运营,京沪两地运行时间压缩至4个半小时左右,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一年来,京沪高铁上的“复兴号”动车组以其更短的旅行时间,更好的运营服务品质,吸引了大量客流,平均客座率达94%,始发、终到正点率分别为98.7%、94%。“‘复兴号’的运营,不仅提升了旅客旅行体验,也为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工作人员田阔川说。

        今天,已有更多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根据动车组列车生产进度,“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先后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上线运营。“随着7月1日新的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将由现在的114.5对增加到17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工作人员才略说。

    运输服务品质获点赞

        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方式之一,铁路部门以“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为契机,持续优化运输服务供给,陆续推出了互联网订餐、车站智能导航、中转旅客“接续换乘”、“自主选座”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方便旅客出行。

        “在全面总结推广‘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运营管理的经验后,我们进一步规范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服务标识、广播、宣传品、广告、备品、验票等服务标准,细化完善服务流程,推出一系列服务新举措,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田阔川说。

        同时,在京沪高铁率先推出的全国最快“极速达”高铁快运产品,实现北京至上海10小时“门到门”送达客户,打造了我国最快的快运产品。一年来,“复兴号”动车组丰富完善的运输服务举措赢得各方点赞。

    “复兴号”家族将更加完善

        铁路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及科技发展趋势,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自主化标准化动车组系列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据悉,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将于2018年7月1日首次在京沪高铁上投入运营,并随后在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线路上开行;时速350公里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样车试制组装,2019年上半年完成调试及试验验证;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已进入施工设计和试制阶段,样车有望年内下线;时速160公里速度级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正在开展型式试验,距离量产又进了一步。

        “持续完善‘复兴号’动车组家族体系,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有利于保持我国动车组技术领跑世界,有利于进一步塑造中国铁路品牌形象、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田阔川说。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