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建设雄安新区一刻都不敢懈怠”

    ——记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翟伟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本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7日 04版)

        【党旗飘扬】  

        6月21日,记者来到河北容城县东部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这片9.96万平方米的北方园林在夏日里绿意盎然,美景如织。在园区内的雄安集团办公楼里,采访一结束,38岁的翟伟就背起他那沉甸甸的背包,踏上了前往北京的行程,留给我们一个忙碌而又坚毅的背影。

        2016年6月,翟伟开始参与雄安新区的筹备和规划工作。从最初的协助推进新区规划编制,到切实规划好重点片区,再到推进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规划建设,两年的雄安岁月里,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精神在翟伟身上时刻可见。

        每次开会,先从包里拿出一大把充电器,这是许多同事对翟伟的最初印象。由于工作需要,翟伟经常要在一天之内往返于多个地方,他的手机、电脑等设备经常处于低电量状态。为了不耽误工作,翟伟每次都是一边充电一边开会。

        在团队成员看来,翟伟每天的工作状态都是超负荷的。“凌晨三四点睡,早晨六七点又起来工作对他来说是经常的事。”助理张永亮对于翟伟的勤奋苦干钦佩不已。两年来,翟伟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通宵达旦也是常事,他却依然能保持清醒的思路和严密的逻辑。雄安集团安全质量部副部长刘振江说:“每次向翟总汇报,再小的漏洞和错误都会被他轻易抓住。”

        两年来,翟伟不但自己始终保持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还坚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培养了一批能力过硬的人才队伍。他常说,不开无意义的会,不要为了开会而开会,只要想法落得实,就一定能有成果。团队成员之一、雄安集团规划建设统筹部员工蔡啸对翟伟第一次批评自己印象深刻:“刚到团队时,我的工作汇报做得十分仓促,许多地方都有问题,翟总批评了我,并且坐下来对我的汇报逐字逐句地进行分析,从晚上11点一直聊到深夜1点。”翟伟最早的七名团队成员,目前已经成为雄安集团五个部门、两个子公司的负责同志。雄安集团规划建设统筹部副部长黄斌是翟伟最早的七名团队成员之一,在他看来,翟伟在工作中的原则性非常强,“工作中如果我们的思路对了,他会适应配合我们的思维,对团队决策他都一力承担”。

        翟伟全程负责市民服务中心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工作。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翟伟与相关部委多方沟通,与国内顶尖建筑设计师多次磋商,完成了项目总体方案及各专项方案设计。翟伟带领团队认真钻研、查找资料、梳理问题,组织技术骨干创新研究建设方案。当四位建筑设计大师和部委专家到市民服务中心现场考察时,翟伟团队的作风和方案汇报让他们赞誉不已。在翟伟和团队的推进下,一座绿色、低碳、智能的市民服务中心在新区横空出世,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翟伟说,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规划建设是一个大胆创新的过程。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不同于过去其他项目的甲乙方模式。雄安集团既是投资者,也是设计者和建设者,投资、设计和建设相融合的联合体也将会是雄安新区的显著特色。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也充分利用了BIM(建筑信息化模型)技术和绿色装配式建造方式,实现了设计、建造、运维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控。翟伟告诉我们,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还饱含着对劳动者的尊重。工友驿站、建设者之家等项目为工人们提供了良好的居住休息环境,新区的工人都是有尊严的劳动者。

        在市民服务中心设计过程中,是否铺设地下综合管廊曾经引起争论。由于市民服务中心是一座设计使用期为10年的临时项目,而成本昂贵的地下综合管廊却是永久性设施,且工期很紧,因此很多人对铺设地下综合管廊持反对意见。翟伟是坚持在市民服务中心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人之一。他认为,正是因为是临时项目,管廊的建设为未来城市更新预留了可能性。而且市民服务中心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可以和海绵城市相融合,能够为未来新区的建设提供蓝本。此外,开挖地下管廊产生的土方可以提供给其他建筑项目,在整体项目工程中实现土方平衡,减少污染,实现绿色、低碳的目标。在翟伟的推动下,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在市民服务中心全面铺开。

        翟伟说,新区的规划和建设离不开管委会和集团的支持,离不开团队的奋斗,更离不开全国各地的专家团队的支援。他告诉我们,一位扎根深圳30年的轨道交通专家,说了一句让他铭记于心的话:“我们从深圳来到雄安是再出发,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今天我们代表深圳来支援雄安,来回报当年全国人民对深圳的支援。”

        “参与雄安新区的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使命,我感到无上光荣,一刻都不敢懈怠。”翟伟动情地说。

        (本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本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