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

    《同一堂课》:“同根同脉”的情感唤醒

    作者:严佳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3日 12版)

        【见仁见智】

        中国综艺节目早期由于形式单一和内容匮乏,经常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新世纪以来,综艺节目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以文化类为代表的清流综艺尤为出彩,从泛娱乐到泛文化,渐渐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内容升级的必然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浙江卫视《同一堂课》应运而生,聚焦文化传承、唤醒两岸同胞的情感,令人耳目一新。

        已播出三期的《同一堂课》在文化传承表达方式上进行了一次全新的尝试。节目每集邀请两位文化名人担任为期三天的语文老师,分别深入大陆与台湾教授小学生经典国学。每集以同一个主题设置“不同时空,同一堂课”,从济南市起航,途径遵义市、坝美村连通台湾省屏东县、鼻头角、池上。受邀而来的22位文化名人不仅是德才兼备的社会精英,更是符合主流大众审美的优质教师。多元化的嘉宾阵容,遍布全国的轨迹,将家国话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观众的文化理解中。而选用小学生作为授课对象,不仅因为青少年身上纯真、美好的天性,更因为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中流砥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精神传达,沉淀快时代的文化传承,无疑是文化传承最有力的表达。这种涵盖祖国各地风貌的反常态化节目形式奠定广泛的受众基础,从而最大化彰显民族自信,为综艺注入文化底色,唤醒两岸国人的共通情感,显示出文化为主题综艺的担当与格调。

        《同一堂课》在传递主流价值、引导精神风貌、唤醒两岸同胞亲情方面也有进一步的探索。节目传承文化立意崇高,从“作诗”“排戏”“民歌”等充满传统文化色彩的课堂作业形式上可见一斑。在前几期节目中,孟非通过解读《峨眉山月歌》串联起南京、西安、重庆三个城市,台湾学生凭借说唱、古谣等方式了解祖国城市,深入学习体味乐趣,继而发自内心喊出“想去北京”“想去重庆”的真挚愿望。同时,濮存昕在排课本剧过程中发现女孩因短发被同学嘲笑,女孩原本绽放在脸上的笑容变得苦涩。他了解原委后,安插了一个全新角色给女孩,巧妙地解决了她“受排挤”的问题,还告诉她“短头发的女孩子都是世界冠军”,为女孩重树自信,不仅使课本剧顺利出演,笑容重新回到女孩脸上,女孩也说“再也不怕嘲笑”,而且使同学们更加专注学习,拥有一个愉快有趣的课堂回忆。

        贯彻“同文同宗,同根同脉”主题的《同一堂课》存在两层含义,即课堂聚焦于语文教学过程中有时空延展性的经典美文,在不同时空的课堂上唤醒了两岸同胞共通的文化基因。同时,在同文同宗的文化基因作用下,以独特的课堂形式唤醒大陆与台湾同根同脉的情感文化,两者相辅相成。用一堂课架起两岸文化之桥,在弘扬经典国学,诠释文化价值的同时,又以真诚、亲情拉近台湾与大陆同胞的心理距离。正如节目主创的初衷,“我们的教育和语言都能更好,同时感受到整个华夏民族都是骨肉相连、血肉相连的”。

        面对世界多元文化冲击,中国传统文化连接着历史与未来,因此综艺节目更应该坚守自觉发扬文化自信,让文化以最新、最受欢迎的方式传承表达。《同一堂课》让我们从综艺中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用“温度”再现“气度”,用“情感书写”观照“价值传播”,在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下,通过文化传承让更多两岸同胞产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是当下之需。诚然,文化性与娱乐性绝非对立,有趣新奇的形式和具有文化价值的内容是承载文化传承不可或缺的因素,而在新时代的语境下,如何用最新的、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样态去进行价值输出和表达,是综艺节目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作者:严佳,系媒体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