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

    人人会分类 家里家外一样美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王磊 范培倩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07版)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大屯村村民在自觉投放垃圾。杨国庆摄/光明图片

        干净整洁的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大屯村村内道路。陈瑶摄/光明图片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大屯村一角。陈瑶摄/光明图片

        【农村垃圾处理新探索系列报道】

        村民用上分类垃圾桶,投放垃圾还有语音提示;分类投放垃圾可以参加文明卫生示范户评选;凭积分兑换礼品……如今,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区覆盖,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际行动。”任城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龙涛说,垃圾分类是一个大课题,在这大课题面前,我们只是积极的探索者和行动者。

    垃圾桶会“说话”

        记者探访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大屯村时,见到村民马敬秀正出门倒垃圾。只见她用脚一踩,垃圾桶盖随即掀开,伴随着红外线语音提示器的提醒,餐余垃圾被投放到绿色垃圾桶内。

        在大屯村的主干道上,相隔不远就有一组垃圾桶。绿色垃圾桶盛放厨余垃圾,黑色垃圾桶盛放其他垃圾,引人注目的则是白色的有害垃圾分类箱。记者了解到,村里白色垃圾箱一共有5个,放置在小卖部、公交站、诊所门口等村里人流集中的地方,可投放荧光灯、电池和过期药品等。每个箱体正面都有一行警示语:“内有有害垃圾,请儿童保持距离,避免产生伤害。”

        “村民按照规定自行投放,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周回收一次,安全存放并处理好。”垃圾运营方山东海霖环卫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罗延光介绍,大屯村381户居民,每十户就有一组垃圾桶。每天早上8点前,会有清运车分别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运送到北尧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

        “之前我们到苏州、杭州等地进行了调研,学习当地垃圾分类工作的好经验。”龙涛说,“调研结束后,我们就选取了仙营街道东红庙社区、二十里铺街道大屯村作为生活垃圾试点街道,分别设置了垃圾桶、红外线语音感应器、分类收集点、分类亭、宣传牌等设施,已基本具备垃圾分类收集、运输条件。”

        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进行,由专业运营公司负责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处理,落实“分布合理、标识统一、数量足够、方便投放与收集”的要求。建设的垃圾收集屋由运营方安排专人管理;运营方安排足量人员和收运车辆每天将各类生活垃圾及时进行收集转运处理;试点街道协助运营方做好生活垃圾试点工作的宣传及运行过程中的监督工作,街道网格员则兼任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宣传员。

        今年年初,任城区出台了《济宁市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通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措施制度,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

    垃圾分类正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住农村比住城里自在多了。”退休返乡的马君平笑着说。在他家中,室内家具摆放整齐,厨房纤尘不染,院落干净整洁。楼顶还有两处菜园子,铺了30厘米的土壤,用来种植蔬菜。马君平家不仅是“清洁庭院”示范户,也是市级文明卫生示范户。

        日前,在济宁市“美丽乡村·清洁庭院”垃圾分类启动仪式上,又有20户市级文明卫生示范户获得隆重表彰。活动现场还设有有害垃圾置换点,家中废弃的电池、灯泡、充电宝等可以用来置换生活用品,调动了大家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性。

        “生活垃圾要分类,大人小孩都应会。只要人人都做到,环境质量天天好。”这是在任城区农村传唱的垃圾分类歌。厨余垃圾不乱扔了,空气也不再刺鼻难闻了……对于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喜在眉梢。

        垃圾分类这项工作,重点和难点都在老百姓这个源头上,他们在家里分拣垃圾一分钟,可以节省相关工作人员一个小时的时间。为了让垃圾分类观念真正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中,任城区妇联积极宣传发动,通过组织妇女干部和妇女代表到区内外参观,召开“美丽乡村·清洁庭院”现场观摩会、推进会,评选表彰“文明卫生示范户”,打造巾帼文明示范街,实现了点面结合,以点带面,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重视环境卫生,标准也不断提升,家庭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家里家外一样美,清洁庭院和美丽乡村融为一体。

    保洁全覆盖、餐厨垃圾无死角

        从济宁城区沿着济梁公路向西,沿途经过的村庄中,时常会看到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在任城区,425个村庄统一由专业的环卫工人负责清扫。

        自2014年全区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后,任城区建立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长沟、南张、二十里铺、李营、安居、唐口、喻屯等7个镇街的保洁模式与主城区并轨,将城市环卫工作模式延伸到镇街、村庄(社区)。镇街的村庄、镇街驻地、国省道、县乡村道路、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保洁及生活垃圾清运,除经营性场所外,已达到保洁全覆盖。现有保洁村425个,环卫工人1900余人,配备垃圾清运车56辆,每天清运垃圾约370吨。

        餐厨垃圾是很常见的生活垃圾,多年来,其排放处理一直处于粗放状态。为改变这一局面,任城区于2018年1月正式启动餐厨废弃物处理工作,对餐厨废弃物进行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置。他们对辖区范围内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逐户上门摸底,核清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数量、分布,建立“一店一档”台账,构建全面监控的动态网络。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与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按要求签订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协议,安置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作为存放餐厨废弃物的专用设施。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不能将餐厨垃圾交给其他单位,区城市管理局严查私运行为,垃圾回收后,统一运到济宁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进行科学处理。

        任城区餐厨垃圾集中统一收运工作启动后,首批收运对象为区内党政机关接待单位、企事业单位(含学校、医院)食堂和城市主干道两侧的餐饮单位,在完善试点收集运输网络、设施运行正常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将对全区范围内产生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进行全面推进。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王磊 范培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