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精谋一卷 志壮云天

    ——2018年高考首日特写

    作者:本报记者 陈鹏 严红枫 颜维琦 郑晋鸣 崔志坚 本报通讯员 魏娜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8日 08版)

        6月7日,在重庆市大足中学考点,第一场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笑着走出考场。黄舒摄/光明图片

        北京市第十八中考点外,老师给学生击掌鼓励。本报记者 陈鹏摄/光明图片

        南京金陵中学考点外妈妈抱住了考完的女儿。李薇摄/光明图片

        6月7日,2018年高考如期启动。今年高考全国报名人数975万,比去年增加35万。今年,以00后为主体的考生走进高考考场,即将完成他们的“成人礼”,写下人生新篇章。

    老师交警齐上阵:护考周到

        6月7日上午7时30分,离语文科目开考还有一个多小时,北京市第十八中考点门前就热闹了起来。今年北京共设置91个考点,每个考点都有公安、交警各警种联合执法,考场周围道路禁止随意停车。

        谭先生开着贴有“爱心助考”的私家车,将儿子送到了郑州七十七中考点,“爱心助考贴真管用,路上不少车友主动给让车先行”,比平时省了二十多分钟时间。一位程姓家长接过了谭先生的话:“交警部门对限行车辆考虑周到,有原则还灵活,疏导更有针对性,孩子和家长心里都很舒坦!”

        各个城市的交管部门全力保畅通给考生吃下了“定心丸”,同时,一些老师也来到考点,和即将走进考场的考生们拥抱、击掌,以示鼓励。

        在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考点门口,穿着红色上衣的人特别引人注意,他们就是前来送考的曹杨二中的老师们。“给男生一个握手,给女生一个拥抱。”朱老师告诉记者,老师送考是曹杨二中多年的传统了,拥抱和握手可以缓解考生紧张的情绪,还能够给他们精神上的鼓励。“今年我们特别准备的队服上印着奔马,祝福考生马到成功。”

    00后登台高考:“不紧张”

        今年,00后们登上高考舞台。本报记者在多个考点发现,与往年相比,不仅送考大军的人数越来越少,考生们脸上的表情也大都显得轻松从容。

        “与以往的考生相比,今年的考生心态更好。”南京市第二十九中的张老师做了23年高中教师,毕业生带了10多届,“这届孩子明显更淡定”。

        上午11时30分,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孩子们陆续走出考场。“今年江苏的语文试卷难度正常,作文是关于语言的,我觉得现在网络语言泛滥,导致很多人忘记了汉语之美,我的作文主题就是在网络时代寻找汉语的魅力。”南京市金陵中学考生邱雨婷说。

        几名男生结伴走出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考点。面对记者,他们笑着说:“没有很紧张,就和平时考试差不多”,“今年浙江省的作文题是谈‘浙江精神’,还是比较接地气的,我挺有话说。”

    改革试点地区:兴趣、理想两不误

        今年是上海、浙江两省份全面实施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的第二个年头。杭州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女儿选考的科目是历史、政治和生物,“她的理想是当医生,但平时比较喜欢文科,得益于‘7选3’的新高考改革,兴趣和理想才能两不误”。

        今年,上海根据新高考政策,外语科目实行“一年两考”,还增加了听说测试,此举不但打破了以往学生“哑巴英语”的现象,还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局面。

        “今年我们学校有70人已确定入围‘三位一体’招生,最终录取概率很大,因此他们参加高考的心态更加轻松。”浙江嘉兴第四高级中学教学管理部主任屠中林说,“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特长生选拔、农村专招计划等为学生升学提供了新途径,学校要做的就是指导学生科学合理进行选择,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以及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升学方式。

        (本报记者 陈鹏 严红枫 颜维琦 郑晋鸣 崔志坚 本报通讯员 魏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