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

    王尔琢:英勇奋战的红军骁将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1日 03版)

        王尔琢像。资料照片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我是团长王尔琢,你们不要害怕,我是来接你们回去的!’听到团长的声音,许多战士纷纷跑了过来。袁崇全见势不妙,立即离开牌桌,拿起两支驳壳枪向王尔琢开枪射击。一梭子弹正击中了王尔琢的胸部,年仅25岁的王尔琢当场倒在血泊之中……”

        今年4月,《王尔琢血洒思顺圩》的英雄故事被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思顺中小学语文教师黄平编录成“红色经典诵读”音频作品。她说:“自我儿时起,王尔琢就是自己心中的英雄。”

        王尔琢,这个名字和他的英雄事迹,在崇义县家喻户晓。

        1903年,王尔琢出生于湖南省石门县,17岁时考入长沙省立甲种工业学校,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并经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他先后担任黄埔军校第二、三期学生分队队长及党代表,参加过平定广州商团叛乱、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两次东征以及北伐战争。

        1927年8月,时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25师74团参谋长的王尔琢率该团重机枪连参加南昌起义,后追随朱德、陈毅等转战闽粤赣湘边,参加领导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参谋长。

        1928年4月,毛泽东与朱德部队井冈山会师后,王尔琢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参谋长兼第28团团长。同年8月25日,他在崇义县思顺圩追击叛徒袁崇全时,英勇牺牲。

        日前,记者来到崇义县思顺乡思顺村虎形岭,探访这位英雄的埋骨之处。穿过石质门楼,拾级而上,山路尽头闪现出一块宽阔的平台,由萧克上将亲笔题写的墓碑挺立在正中央,“王尔琢烈士之墓”七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76岁的守陵人李兴太告诉记者:“每逢清明、冬至,来悼念烈士的人特别多。”

        据思顺乡文化站站长朱家盛介绍,王尔琢烈士陵园其实是王尔琢烈士与其警卫员的合葬墓地。自1969年起,王尔琢烈士陵墓经数次整修,如今已成为崇义县重要的纪念场馆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尔琢是红军早期杰出的军事将领。1927年南昌起义后,他就协助朱德、陈毅等在崇义县上堡地区对起义部队官兵开展军事、政治整训。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他又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五斗江、草市坳和龙源口等战斗,粉碎了湘赣两省国民党军的‘会剿’,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其领导的红四军主力二十八团赢得了‘飞兵二十八团’的美誉。”崇义县委史志办主任林席常说。

        如今,在崇义县上堡乡上堡村水北湾,坐落着一栋300多年历史的清代砖木建筑——李氏宗祠,这便是当年“上堡整训”的历史见证。推开吱呀作响的木门,历史的烟云翻滚而来……

        据《上堡乡志》记载:“民国十六年(1927)十一月间,朱德、陈毅、王尔琢等率八一南昌起义部队转辗进驻本境二十余天,对部队进行整训。”

        “上堡整训,首先是把党支部建在连队上,确立了党在部队中的领导地位;其次是进行军事训练,以连排为单位进行游击战的实战演练;此外还在革命军队中进行了武装斗争与农民运动相结合的初步尝试。通过整训,锤炼了革命队伍,保存了革命火种,王尔琢作为具体实施者功不可没!”《上堡乡志》作者、75岁的上堡中学退休教师李宗汉说。

        王尔琢牺牲后,毛泽东写下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始方休!”

        2009年9月,王尔琢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