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扎根大地办大学 不负使命写青春

    ——全国各地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柴如瑾 邓晖 晋浩天 刘博超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03版)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师生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近一个月来,全国各地高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扎实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谆谆教导,今后一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肩负伟大时代使命,投身广阔发展空间,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心的教育根本问题。他在北大考察时反复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基础工程的定位、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对青年人的希望等作出了深刻论述,其中最核心的在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干劲满满,“我们要从抓学习传达、抓政治方向、抓育人质量、抓改革创新、抓队伍建设、抓责任落实6个方面狠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南开大学落到实处。”

        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此,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高校3项基础性工作之首,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

        “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思想,凸显中国大学这一最鲜亮的底色。”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表示,“我们应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和时代发展,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凝聚师生共识,坚定‘四个自信’,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一流人才。”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万长松坦言“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他说:“对思政课教师而言,总书记的讲话是兴奋剂、强心针,今后要在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中发挥好正规军作用;对学生而言,讲话是清醒剂、指南针,明白在大学里学什么、为谁而学,也明白了今后走向社会怎样工作、为谁工作。只要我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踏实工作,我们的大学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

        立德树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旨归。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康薇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表示:“作为学生工作战线的一员,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一流的理论素养与实干担当,围绕青年、关照青年、服务青年,在青年成长的‘灌浆期’给予正确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使之成为有家国情怀、有时代担当、有过硬本领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虽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是高校建设和发展的时代背景与目标指向。”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化了对习近平教育思想的系统理解和认识,强化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有民族振兴的百年梦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现实成就,这决定了我们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把服务国家一流作为内在追求,主动在国家战略中创造一流业绩、作出一流贡献,这也是我们团队一直以来始终践行的理念。”作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今年已八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聚焦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用一流科技创新成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办学方向,进一步强化了我们的办学定力。中医药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天然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办学实践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坚持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办学定力。”

        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具体方向。”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我们将矢志不渝地扎根中国西部大地,将兰州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书写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办高水平大学的‘奋进之笔’。”

        “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战火和饥饿的洗礼,但无论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尖端科技、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紧迫感、危机感。把科学研究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只有国家在我们全民族的努力下变为世界一流,我们的学术才能真正一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知琪说。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青年,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在多次考察高校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中国青年,用奋斗书写青春,“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作为一名即将赴西藏达孜中心小学支教的志愿者,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程曲汉倍感振奋:“讲话中有对我们青年将自身使命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业相融合的期待,又有对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做知行合一实干青年的温暖关怀。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我有幸响应时代的号召,把事业的第一步定格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实践的淬炼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青年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而高校承担着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山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聂静港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课堂是培养人的主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和贯穿到教学全过程,影响和带领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18次提及“奋斗”。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于玥表示,“在‘佛系’‘随缘’成为很多青年人常用词的当下,总书记用这18个‘奋斗’,提醒也警示青年人在新时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当代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以奋斗为本,才能书写出属于我们的青春风华,种下新希望,开创新未来,走向新时代。”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种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国际商务与贸易班田心语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牢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本报记者 柴如瑾 邓晖 晋浩天 刘博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