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勇挑重担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杨舒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03版)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挥院士队伍的创新能力引领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说,今天的两院院士大会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科技界召开的一次盛会,也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他表示,“我们会立即行动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忘初心,切实增强科技报国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勇挑重担,建功立业。”

        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周济指出,首先要主动发挥院士队伍的创新引领作用,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实践告诉我们,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际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创新驱动发展,关键在于如何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在这一点上,中国工程院应该发挥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说。

    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对科技人才的关注引发了院士们的热烈讨论。

        “让我们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寄予厚望,讲了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感慨地说,要充分发挥院士群体在国家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提携后学,关心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创造环境,使青年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

        尤政表示,要为教师和研究生潜心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探索新时代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人才的评价机制,调动和发挥师生参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作贡献。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际上是人才驱动。”周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发挥院士队伍的领军作用提了很高要求,特别是对院士队伍的建设提了很多殷切期望,我们要让院士制度成为引领我国科技创新人才健康成长的强大正能量。

        “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有1000多个人成为院士,让他们拥有什么地位,关键目的是为了能给中国4000万工程科技人员树立一面标志性旗帜,建设成一支工程科技领军队伍,团结和带领全国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做建设中国高端智库的贡献者

        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党和人民对广大院士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继续发挥院士群体的智力优势,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高度评价,也是对我们院士提出更高希望和要求。”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表示,科技咨询支撑科学决策,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院士们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决策建议,为国家作出更多前瞻性、准确性、及时性的决策参谋。“要团结广大科技人员,与政府部门相互协作,充分发挥院士本身以及团队在科研队伍中的引领作用。”

        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表示深感责任重大。院士是国家战略咨询的主力军,开展战略研究咨询工作对于认识国情,发挥院士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为推进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为实现我国现代化而奋斗是中国工程院的职责,也是每个院士的神圣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院士们纷纷表示,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杨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