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智慧生活未来可期

    ——数博会现场直击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本报见习记者 李丹阳 冯帆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07版)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为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专业展中,四百多家单位和企业带来了最新的大数据技术和前沿科技产品,人脸识别、自动驾驶、无人超市……呈现出数化万物、智慧生活的多重可能。

    衣:线上线下,联动消费

        扫脸、输入身材数值、调整发型体型,短短几秒钟,一个与真人高度相似的虚拟模特呈现在智能试衣镜屏幕上,随后便可以一键试穿数据库中所有的衣服。在1号厅阿里巴巴展区,这个可以做到免尺测量、3D人脸重建、镜像级虚拟试穿的“黑科技”吸引了不少人。一位老人与人分享他的兴奋:“我从来没在商场里试过西服,现在在屏幕里看到了,我穿西服精神得很呐!”

        智能试衣只是最初环节,数博会展馆中还有诸多产品来完善整个消费链条。集视觉、听觉、触觉于一体的云货架可为顾客全方位展示商品详情;AR购物提高了用户与商品的实时交互性。过去的互联网电商只是提供一个狭窄的线上体验,大数据技术则联通线上线下,全方位融入消费场景。

    食:智能推荐,自动结算

        “贵州什么好吃”“贵阳老素粉长什么样子”“本地特色的豆腐圆子是什么做的”……会场上到处摆置着约有一人多高的大屏幕,屏幕里一个虚拟女性有条不紊地回答大家的问题——“食”在贵阳有了保障。据了解,该款虚拟机器人“小i”能看、能听、会说,并且有表情,可以通过语音或者触屏的方式与用户沟通。它可以被应用到商场、展馆、酒店等场所,实现智能导购、服务咨询、政务协助等功能。

        食堂是食品消费的重要场所。一款由校联科技推出的“智慧食堂”吸引了不少人注意。“智慧食堂”全程由顾客自助操作,能够自动即时称重和刷脸结账,极大地提高了就餐效率。“系统会自动结算,并将账单详情、营养成分报告等发送到就餐者手机上。”现场演示人员说,该智慧系统能精准测算出食物的卡路里,然后提醒用餐者。

    住:数据保障,智慧城市

        大数据应用于城市公共服务中,优化了居民“住”的体验。在数博会4号展馆,科大国创带来了一系列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其中,智能路灯已经成功落地上海、南京、常州以及贵州省六盘水市等地。高度集成化的智慧路灯,可以检查井盖是否移位、观察环卫工运行轨迹、给电动车充电,还可以一键报警、发布应急信息等。千千万万盏路灯组成一套网络,为智慧城市提供硬件基础。

        居住安全同样有大数据的保障。在360企业展台,一款“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模型演示了一个例子:某城市电厂遭受黑客病毒的恶意攻击,发电系统受到影响,进而波及城市中其他多个电厂的发电,导致交通信号灯失效、地铁停运、居民楼停水、停电等一系列问题。而中心的威胁感知系统可以第一时间监测到黑客病毒,立即启用公共安全、边界安全等一系列防御措施,把病毒对电厂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城市关键基础设施的有效运行。

    行:智能操纵,智慧交通

        无人驾驶被公认为即将取代人类驾驶员的新出行方式。在数博会上,不少企业带来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方案。2号数字应用馆内,中国移动设置了5G自动驾驶体验区,体验者在现场进行模拟驾驶,被操纵的车辆在60公里外的贵安新区大数据中心园区里奔驰,实际操作就和在车内直接驾驶一样流畅。工作人员介绍,远程自动驾驶应用在恶劣环境和危险区域如无人区、矿区、垃圾运送区域等人员无法到达的区域,将极大提升操作效率并节省人力。

        畅行无阻,是智慧出行的一大特点。在1号厅的腾讯展台前,来自贵阳市的李先生给“高速公路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模型拍了不少照片。这个系统搭载车牌识别技术,车主通过微信录入车牌,即可实现“无感支付”。“一个细节上的改变,就能节省不少出行时间,希望以后停车缴费、加油缴费等都能这样方便快捷!”李先生很期待智慧交通的未来应用。

        衣、食、住、行,当大数据融入其中,智慧生活的图景逐渐显现出来,智慧社会的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吕慎 本报见习记者 李丹阳 冯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