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获奖单位经验介绍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4日 11版)

      复旦发展研究院:坚持国际化路径促进传统论坛转型为智库论坛

      上海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秉承开放办智库、开门办智库的理念,充分利用自身国际合作网络和交流平台,为智库及复旦大学的国际化战略提供服务。通过挖掘与整合嘉宾的观点和讨论成果,论坛形成了大量研究成果,包括政策建议书、观点集萃、咨政报告等,同时论坛也是金融科技、生态治理、网络理政等多个领域智库成果的展示和发布平台。

      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以创新工程为抓手 加速迈向一流新型智库

      山东社会科学院自2015年起正式实施创新工程,探索出“一个目标、双轮驱动、三项改革、四大支撑、五大功能、六大创新”的发展路径。

      “一个目标”即围绕“打造国内一流新型智库”的总体目标,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思想理论高地”、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高端学术殿堂、山东省情综合数据库和研究评价中心、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创新型团队;“双轮驱动”即实施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共同驱动的发展战略;“三项改革”是指深化科研管理、人事管理、经费管理改革;“四大支撑”即强化体制机制、人才队伍、数字信息化以及精品成果的支撑;“五大功能”是指切实发挥好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新型智库的功能,加快传统社科院向新型智库迈进的步伐;“六大创新”是指建立准入、退出、报偿、配置、评价和资助等六大创新制度。

      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智库研究要抓重大现实问题、突出前瞻性

      一是立足于对现实的深刻观察和思考。政策随着历史条件、社会主要问题的变化而转变,对策建议应体现时代感、阶段性。二是紧跟中央智库建设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服务治国理政的研究与实践。三是坚持以专业性为基础的独立性。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注重实证研究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中心通过对“社会矛盾指数”的探索,构建了评价社会矛盾现状的规范标准,用量化的指标数据反映社会矛盾以及居民应对矛盾的各种行为分布。中心每年据此做公众社会调查,按照社会矛盾指数的基本逻辑框架计算出最终的社会矛盾指数,以量化的指标数据客观地反映出社会矛盾的现状,填补相关领域空白。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从走村串户到构建大数据智库调查服务平台

      中国农村研究院长期跟踪中国农村问题,围绕学科建设开展应用研究:以农村与农民问题研究为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领域;不断构建功能完备的中国农村数据库信息采集和分析系统;长期与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以及基层村庄合作,形成多层次的立体调研基地以及成果转化体系。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学科、智库、媒体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径

      一是以学科建设为本体。从中非发展合作实践中提炼出可以解释、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的知识形态、理论体系、话语概念,奠定了以知识与思想服务国家的学术基础。二是以智库服务为功用。坚持学科建设与智库建设二轮驱动,充分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功能。三是以媒体传播为手段。通过与媒体合作,推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在核心对象国产生影响力,通过举办中非媒体智库研讨会、与非洲主流媒体签订合作协议等形式,向非洲、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打造小而专、小而精、小而强的高校专业智库

      一是依托学科优势与主管机构支持。作为江苏省首批重点培育智库,研究院得到了国家和省级层面各级主管单位的支持。二是明确智库发展方向,在专注于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研究领域。三是树立品牌成果,服务政府决策。成果包括《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和《中国食品安全网络舆情发展报告》等。四是重视提升国际影响力,用中国理论、中国语言、中国声音阐述中国食品安全风险的治理道路。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发食品安全事件大数据挖掘与监测平台,为中国食品安全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长江教育研究院:利用人大、政协渠道,专注中国教育现代化

      自2009年起,连续十年在全国两会前于北京举办长江教育论坛,共同探讨教育改革发展的话题,发布年度教育政策建议书、中国教育指数及年度十大教育关键词等。

      研究院重视与教育行政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合作,先后成立长江教育研究院北方教育智库、长江教育研究院南方教育智库、长江教育研究院华东教育智库、长江教育研究院西南教育智库。通过长江教育研究院向全国人大报送研究成果,服务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改革发展。

      (甘琳、徐滢璐、马雪雯、郭婷婷、邹婧雅、王琪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